./t20120301_3281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白日梦”,一个美妙而又可怕的世界

2012-03-01 09:41:02
  我今年20岁,念大三,平时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别人不知道平常外表下有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我,那就是我幻想出的一个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我是一个美貌、有钱、武功高强的冷酷无情的女人,有虐待人的嗜好。一个各方面条件极佳而又爱我至深的男人作为我的虐待对象。每次我想到这些虐待的情节时,我就会感到很兴奋、很过瘾。我对这个幻想的世界产生了极大的依赖,它像个幽灵缠绕着我,而我正是那个幽灵的制造者。明知道一切都是幻象,我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我该怎么办呢?
  从心理学来看,缠绕你的幽灵叫作“白日梦”。白日梦似乎是比较偏爱青少年的。那是因为青少年心中有太多太多的愿望,但能力又是那么有限。怎样满足自己内心的愿望?在幻想中来满足是最省事、便捷的事情了。于是,白日梦便来头脑中造访:有的幻想成了王子或公主;有的幻想成了英雄;有的幻想成了无所不能的神仙……于是,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的愿望在梦境中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白日梦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可以激发希望和信心,激发起对未来的向往和憧憬。它还可以平衡人的心理,实现心理自慰,起到心理保健的作用。但是,过分沉溺于白日梦中,它就会像毒品一样,吞噬掉你的青春和理想。
  你就是在白日梦的世界中走的太远了。你很可能是一个内向而软弱的女孩,不大喜欢与人交往,有人际方面需要的不满足。而且,很可能有过受男孩子欺负的经历,让你对男孩子怀有深深的痛恨。只能在白日梦的世界里寻找到了一时的替代性满足。但是,你过分地沉溺于白日梦之中,只能为自己埋下苦恼的种子。
  对于爱做白日梦的人来说,可以在梦中游历一番,获得心理的满足,化解心理的压力,寻找心中的希望,但是一定要回到现实中来。当你沉迷白日梦而无法自拔的时候,你就需要自救了。现在,你需要做的事情是积极地重塑自己的性格。最好的办法是从改变生活入手。比如,暂时告别富于情节性的小说、影视等,把这些时间用来去感受家庭的、学校的、社会的现实生活。再如,和同学们在一起,积极地和大家交往,在人际交往中获得更真实的满足和快乐。
                  不要让一生都背负仇恨
     最近,我有一个疑虑,生活中的恩怨很多,而且大多是因为一些无法确定对错的事情引起,我们是否可以怨恨甚至报复对我们拒施援手的人呢? 
     答:一个幼儿园老师决定让她班上的孩子们玩一个游戏。她告诉孩子们每人从家里带来一个塑料口袋,里面要装上土豆。每一个土豆上都写着自己最讨厌的人的名字,痛恨的人越多口袋里土豆的数量也就越多。 
     第二天,每一个孩子都带来了一些土豆。有的是了两个,有的是三个,最多的是五个。然后老师告诉孩子们,无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带着土豆袋子,即使是上厕所的时候。 
     日子一天天过去,孩子们开始抱怨,发霉的土豆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另外,那些带着五个土豆的孩子也不愿意再随身带着沉重的袋子。一周后,游戏结束,孩子们终于解放了。 
     老师问他们:“在这1周里,你们对随身带着土豆有什么感觉?”孩子们纷纷沮丧地表示,带着土豆袋子行动不便,还有土豆发霉后散发的气味难闻。 
     这时,老师告诉他们这个游戏的意义。她说:“这就和你心里嫉恨着自己讨厌的人一样。嫉恨的毒气将会侵蚀你的心灵,而你无论到什么地方要带着它。如果你连腐烂土豆的气味都无法忍受一个星期,你又怎么能让嫉恨的毒气占据你的一生?” 
     所以,不要让一生都背负仇恨的包袱,原谅别人的过错更可取。                           
                   婚姻是要靠缘分的,对吗?
  我好担心自己以后结不了婚了,因为我觉得婚姻是要靠缘分的。我不清楚他是不是真地喜欢我,我不知道自己以后是否能找到可以共度一生的人。如果找不到就自己一个人过一生,这样可以吗?会不会对自己的心理发展有害?有的人一生都没有找到自己心爱的人,那么他就要选择死亡吗?他还要继续活下去吗?
  答:在我看来,在决定人生的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时,确实需要慎重的选择和决策。比如通过选择婚姻对象给自己提供一个获得成功幸福的机会,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我们大家必须清楚地是,选择只是确定了目标和方向,预定了一些可能,但选择并不能决定一切,不能代替之后的生活。我们不能指望完全通过一个选择,不再做什么努力,就能把希望解决的问题在这一瞬间全部解决了。比如你想选择一个人品好、懂感情的人相伴一生,确实需要睁大眼睛,慎重选择。但是,这需要你去在现实中积极实践,提高自身素质来完成,也需要你在婚后的生活善于经营好婚姻,懂得营造家庭和谐的气氛,不断深化彼此的感情。否则,不可能在无所作为的等待中等来一份好姻缘。 
  在心理学中有个术语叫做“控制点”,所谓控制点是指人们对影响自己生活与命运的那些力量的看法。从这一领域至今的研究成果来看,心理学家一般将控制点分为两种类型,即外部控制和内部控制。具有内部控制特征的人相信,自己所从事的活动和活动结果是由自身具有的内部因素决定的,自己的能力和所作的努力能控制事态的发展。而具有外部控制特征的人认为,自己受命运、运气、机遇和他人的摆布,这些外部复杂且难于预料的力量总牵着自己的行为。 
  你的上述担忧,说明你是受外部左右的,驾驭现实命运的能力还不强,建议你通过训练来解决这个问题,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上一篇:初入围城好困惑
下一篇:10年与40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