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1_3281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初入围城好困惑

2012-03-01 09:43:23
撰文:钱伟
  论起来,失败的婚姻和幸福的婚姻同是始于一段美丽的爱情。是否懂得经营朝夕相处的二人世界,也许正是成败的关键。一娶一嫁,为的是遵守厮守一生的爱情承诺;但娶了嫁了后,看到的只有一地鸡毛,琐碎难缠而月光不再。这让不少初入围城的新人黯然慨叹——爱情怎么会死得那么快?    
    上当受骗论
  听到“砰”地摔门声,丽丽的心好像被什么钝器狠狠地撞了一下。丈夫小沈又一次在大怒中冲出了家门。结婚不到4个月,这样的情形却已出现了近10次。
  丽丽像闺友哭诉:“结婚前小沈那么宠我,我就是冲这一点才嫁给他的。可结婚没几天,他就变了。我下班也不来接,我生病也不请假陪,最过分的是,我应聘一家待遇更好的公司,第一天去见工,想让他陪我去给我壮壮胆,他居然很凶地说我缺乏独立性,像个旧社会的小脚女人……”
    小沈和哥们诉苦道:“我真地有点后悔了,要是早点看清她的真面目,我还真不敢这么快结婚。以前谈恋爱的时候,一直觉得丽丽是个懂得体贴的女孩,连我的臭袜子都帮忙洗。我就想,人家体贴自己,我也要多迁就她。嘿,没想到把她宠出毛病来了。我工作忙,不可能每天都去接她下班,她又不是小孩没大人陪过不了马路。再说生点小病什么的,吃点药就行了嘛。她就说我不爱她了,说以前怎么怎么的。是,我承认恋爱的时候我做得有点夸张,可我总不能谈一辈子恋爱吧,还干不干别的事儿啦?”    
  两个人都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丽丽说小沈没有如承诺的那样,给她一个温暖的窝;小沈说自己娶的是个小孩子而非温柔的妻子。
分析:
  问题焦点——恋爱惯性大小不一致
  丽丽的恋爱惯性大于小沈。即是说,丽丽在结婚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表面的身份为小沈的妻子,但在她自己心里却仍当自己是小沈的女朋友。而在小沈这边,则很快把自己调整成了一个“标准”的丈夫,提前进入了“老夫老妻”的状态。丽丽的问题是在婚姻的轨道上走得太慢——始终入不了门,而小沈则是走得太快——过早抛弃蜜月期。
处方:
  加强沟通,坦诚地告诉对方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妻子(丈夫),谈出自己对婚姻和爱情的不同体会和看法。杜绝把认识上的不一致上升成争吵。如果面对面的交流已发生困难,可通过信件交流。
    我要给你我的自由
  阿珲当初费了很大力气才把李静追到手,两人结婚时甭提有多美了。可现实生活从来都不像人们的理想那么简单。婚后的阿珲还在蜜月里就开始觉得不大对劲了。他爱动,爱摆弄音响,可老婆李静呢,却好静,连开电视都嫌吵,只喜欢捧本书蜷在沙发上静静看。忍到忍无可忍,阿珲决定无须再忍,想出了一个自以为聪明的折中办法。    
    一天,从不沾酒的阿珲晚餐时勇敢地喝下四两二锅头,晚上傍着妻子的肩头仗着酒胆嗫嚅着向妻子提出了“定时分居”的要求:两人合起来过1个月,再分居过1个月——反正还多了一处房没人住。正在一边津津有味看书的李静诧异地转过头看阿珲,见他一本正经、郑重其事的神情,先是警惕地盘查原因,在听到阿珲怯生生地搬出早已精心编造好的堂而皇之的理由“小别胜新婚”后,李静笑了。笑过后她严肃地说:“我尊重你的选择,但我也有责任提醒你,婚姻不是儿戏。”
    阿珲就这样在结婚1个月后搬出了新房,开始兴冲冲地重温单身贵族的生活。1个月后,阿珲回家了。他进门就想和李静亲热一番。谁想无论怎么温存,两人的感觉都怪怪的。李静终于忍不住推开阿珲:“我怎么感觉咱俩是离了婚又复婚。而且,我还觉得我就像旧社会的那种老式妇女,丈夫的事不能管,他想回来就回来,想走就走,完全没有尊严。”
  分析:
  焦点问题——婚姻问题调整中发生技术性不公平
  在婚姻出现个性上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时,一方想到了调整,这本是好事。但所采取的方式却是非公平的。在这对夫妻中,为夫一方没有征求为妻一方的意见,擅自设计了调整的方案,只在考虑成熟后说服妻子接受方案。尽管在客观上双方都能够伸展自己的个性,但在心理上却让为妻一方有了不公平的感受,甚至形同“弃妇”。此外,调整周期设计过长。
  处方:
  在周期设计的改变上做文章,让妻子参与设计,尊重她的意见,变一个人的决定为两个人的商定。建议3~5天为一个周期,最长不超过7天。
    婚姻,爱情的死亡游戏
    也许是文艺片看多了,方方和小志这一对恋人在表达爱意时出口就能麻死个人,也不管旁边有没有外人。然而随着婚姻的帷幕慢慢拉开,方方诉苦说感觉不到小志的爱情了,因为甜言蜜语不容易听到了。
  方方对此极为不满,她实在是想不通,怎么领个结婚证,就把浪漫领没了?方方的困惑是有来由的,因为在结婚前他们已经同居了近一年的时间,两人每天““肉麻”话一大堆,可领了个小本本回来,一下子就变了。最令方方不能容忍的是,好几次,她在对小志说“我爱你”时,小志眼盯着电脑,头也不回,只是鸡啄米似的“唔唔”着点头,然后突然反应过来,转过头来问方方:“你刚才说什么?”不知从哪本书上得了启示,方方计上心来。 
    早上出门,方方在镜子前精心地梳妆打扮,左顾右盼以期引起小志的关注。到下班前又打个电话给小志说不回家吃晚饭,还故意吞吞吐吐地说:“我今天要见一个朋友,可能要晚点回来,你不用等我,先睡吧。”小志只平静地答了一句:“知道了,你去吧!”方方惊奇他如此反应平淡,居然一点不起疑吃醋,心中暗生失望,想自己此计只怕没有效果。在她一个人又逛商场又吃肯德基的时候,绝没想到,正是自己的这个“计谋”,撕开了家庭分裂的第一道口。
  怀疑是不可避免的,谁叫方方把气氛造得那么像回事儿?直到她被逼急了,说出了真相,也难去小志心头之疑。这一下,甜言蜜语没回来,倒多了冷嘲热讽。最后,两个伤心人离了婚。算起来,方方和小志恋爱谈了4年,其中同居近1年,结婚却不到半年。
分析:
  问题焦点——同居“危机感”消失的负面影响
  像这种经过“试婚”后结婚,以为婚姻会很稳固但却以失败告终的不在少数。问题的关键在于,“试婚”不同于结婚,两人只是在同居时形同夫妻而非真正的夫妻关系,分手的危机时刻在身边觊觎,因此,其本质还是在恋爱。而结婚证一领,多数人就会大松一口气,觉得这下子“稳定”了,无须再“努力”。加之已有一段同居的经历,彼此不会有蜜月的新鲜感,反而较没有“试婚”的人更快感觉到婚恋之间的落差。而这对夫妻之所以会走向分手的极端,跟女主角方方采取的不恰当调整方式有直接关系。调整应该是建设性的,而给对方假设出一个“第三者”显然是破坏性的。
  处方:
  从同居走向婚姻,本身就证明男女双方能够长久朝夕相处,应该充分利用这一阶段打下的感情基础,同时在结婚前就好好对两人的日后生活进行现实性的规划,确定一步步的建设目标。也就是说,在关系将迈上更加稳固的那道台阶前,先从恋爱的云端下凡到人间。
  “婚姻如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内的人想出来。”是钱钟书先生替国人引进了这样一句西方谚语。从此,围城就被人们习惯性地用于指称婚姻。初入围城,抱的总是不出去的愿望,可是城内风景却并非处处怡人。或者换句话说:城内本无风景,而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正所谓万丈高楼也是平地起,初入围城者,可要当心自己播下的第一粒种子。
上一篇:都市人,警惕“贷款综合征”
下一篇:“白日梦”,一个美妙而又可怕的世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