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6_3281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皇后娘娘的“婚检”

2012-03-06 12:10:04
撰文:沫儿
  现代人在结婚前进行体检,不仅有利于夫妻生活的和谐,有利于后代的健康,也有利于未来的家庭幸福。
  你知道吗?在我国古代时期,为皇帝立“正妻”(也就是“皇后”)的时候,也有一系列极其严格的“婚前体检”制度呢。
  据《汉杂事秘辛》所记载:东汉时期,大将军梁商有一女,名为梁女莹,桓帝想要立她为皇后。
  在未成婚前,桓帝派女官吴婀来到了梁府。吴婀一进门,就先观察了梁女莹走路的姿态。接着,便告诉梁商大将军一家人,要请梁女莹进入闺房,脱去衣服,仔细检查身体的各个部位。
  除去梁女莹的衣物后,吴婀先检查了她的乳腺,看看是否有包块或肿物;同时,又用鼻子嗅了嗅梁女莹的腋下和面部,看她是否有狐臭和鼻炎的气味。接着,她又查看了肚脐的形状、深浅,测量了肩膀的宽厚及腰围,并测试了臀部的弹性。吴婀还仔细观察了梁女莹手掌十指、大腿、小腿和脚趾的肤色、长度,并检查了她的脚底板,看看是不是平足。然后,对她进行了详细的妇科检查和病史询问。
  待全部未见异常后,吴婀又检查了梁女莹的耳、齿、鼻、眼、眉等,并查看其头发的颜色和浓密程度。最后让梁女莹三呼“万岁”,目的是检查一下其声带发音如何。
  公元147年(桓帝建和元年)6月,梁女莹正式入宫,同年8月,被立为皇后。这可能是有文字记载的我国古代皇后最早的一例“婚前检查”。
  婚前检查标志着人类的文明与进步。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国家规定男女双方在婚前要交换健康诊断书。在一些发达国家,婚前检查甚至已经成了一条法律规定,还有人提倡“婚检”应该在恋爱前进行。
  在我国,尤其是大中城市,婚前检查已经普及,并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婚检”在我国是自愿进行的,它对婚后生活和谐美满有利,对后代的健康有利,还能对婚前的年轻人进行必要的性知识教育,有利于计划生育。我们向准备结婚的恋人们呼吁——请认真做好婚前检查!


上一篇:一位少妇的心灵困扰
下一篇:古代的牙粉与牙膏拾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