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6_3281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一位少妇的心灵困扰

2012-03-06 12:12:39
撰文:马志国
  周六晚,我的心理咨询专线照常开通。铃声响过,一位少妇倾诉着心灵的困扰:
  “是马老师吗?我现在遇到了困扰:我先生老是不回家。请您一定帮助我。
  “我家庭比较富裕,在我们这里可以说中上等水平吧。我28岁才走进婚姻,先生是个很能干的人,在外面开了一个娱乐公司。结婚之后,先生怕我辛苦,让我辞去了工作,公司的事也不用我管,让我专门来照顾家。免去了职场的奔波,确实很轻松。先生对我很好,不管我有什么要求,他都会满足我。所以,婚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沉浸在幸福中,从心里感激先生给我的在家里享清福的生活。
  “但是,慢慢地我感觉有点不对劲了,心里总是空荡荡的。因为先生和我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先生总说公司里很忙,有时一个月里十天八天不回家。加上公司晚上营业的特点,即使回家也常常是深夜回来。结婚三年来,除了蜜月,其余日子都是这样。这种好像没有丈夫的日子,让我心里常常涌起一种说不出的委屈,真希望他能够经常回家来陪陪我,多给我一点时间,我们一起聊聊天、散散步、逛逛街、下个小馆子什么的。孤独袭来的时候,我老是打电话给他,这样心里可以好过一些。我常想,如果有个小孩,或许会好些。可我感觉自己还不够成熟,根本负担不了做母亲的责任。
  “在别人眼里,我们挺好的,许多小姐妹还羡慕我找了个“金龟婿”。可我的苦谁知道呢?实际上我感觉不到丈夫的爱,感觉不到性生活的满足。没事的时候,我忍不住会胡思乱想:是不是他不在乎我了?是不是他外面有了别的女人?
  “最近,听说有人看见他在外面经常和一个年轻女人在一起。我的心更乱了。我是该寻根问底,查个水落石出?还是就这样安于现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很矛盾!如果我想,他的事情我可以查个清楚,但是,我不愿去查,我不想去查!因为我怕!如果是真的,我肯定要离婚,也就没有了这样舒服安逸的生活。如果不查,就过这种独自在家的生活,我就成了一个让人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我精神上真的受不了……”
  [心理分析]
          解析这位少妇的心灵困扰
  他们的夫妻性生活可能存在问题,也不排除丈夫有外遇的可能。但是,这都不是导致少妇心灵困扰的关键。给少妇带来困扰的关键因素,还在于闲居在家郁闷孤寂的生活,或者说,是她“全职太太”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心理问题。
  从社会心理学角度说,女人与全职太太的心理生活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是角色心理的不同。
  作为女人,要扮演很多的社会角色。在职场生活上,可能要扮演经理或员工的角色;在业余生活上,可能要扮演歌手或舞伴的角色,在交往上,可能要扮演朋友的角色。回到家庭生活中,一个女人还要扮演女儿、妻子、母亲、姐姐、妹妹、儿媳、婆婆等角色。男人也是一样。正是这些多重的角色扮演,在心理上满足了人的多种精神需要,让人拥有了多方位的人生支点,支撑起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心灵健康向上。而一旦仅仅扮演了全职太太,就只剩下了“太太”这样单一的社会角色。于是,在坐享清福的生活中,人生应有的很多的支点都不见了。于是,心灵变得孤寂而空虚。
  再者,交往心理不同。
  交往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一种心理需要。人最难以承受的是孤独,所以对人最大的惩罚是让他与世隔绝。一个女人在家里做全职太太,成了关在笼中的小鸟,失去了必要的人际交往和社会生活,那份孤独和寂寞是非常难耐的。自然会让心灵更加空虚。这位少妇的心态便是这样。
  孤寂空虚的心灵怎样才能得到抚慰?越是心灵空虚,越容易有较多的两性依赖。通过两性依赖的心理满足,来替代性地填补心灵的空虚。于是,孤寂空虚的心理困扰往往转化为夫妻关系或是夫妻性生活问题。而且,由于对丈夫过分的心理依赖,会导致对丈夫的行为特别关注甚至是敏感多疑。结果让丈夫感到很不舒服,可能出现逃避心理。于是,心灵空虚孤寂的问题仿佛真的成了夫妻关系问题。
  人不仅有物质需要,更有精神需要。少妇做全职太太的这种安逸和闲适的生活,在得到了物质需要满足的同时,却体验到了很多种精神生活的缺乏,因而导致了精神的空虚。这就是导致这位少妇困扰的关键所在。
  沟通至此,少妇有所领悟:“是的,独守空房的日子真不好过。莫非我要放弃这个婚姻了?”
  我的建议是:不一定要放弃现在的婚姻,但确实要开始一种新的生活。不妨先寻找一个补偿的办法,那就是不再做全职太太,让自己走出家门,做一份自己的工作,营造一份属于自己的社会生活。这样,既能满足多重角色心理的需要,找到多方位的人生支点,又能满足人际心理需要,获得心灵的自由。这样,就不再是关在笼中的小鸟,而拥有了自由独立的人生。
上一篇:谨防“母子恋”
下一篇:皇后娘娘的“婚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