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25_3281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常跷二郎腿会伤身

2012-07-25 08:44:05

     撰文:武星户

     “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是正确的姿势,而许多人在坐着的时候,喜欢跷起二郎腿,觉得潇洒、随意,甚至已养成习惯。特别是坐得时间稍长一些,跷起二郎腿会感觉舒服一些。其实,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男性还是女性,常跷二郎腿,都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俗话说“坐有坐相、站有站相”是很有道理的。那么,常跷二郎腿会给身体带来哪些伤害呢?

      常跷二郎腿,可改变脊柱的正常生理弧度,使呈S形的脊柱变成C字形而呈弧状,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严重者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出现慢性腰背痛。经常跷二郎腿,还会加重颈椎病、腰肌劳损等疾病的病情。尤其是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期,经常跷二郞腿容易形成驼背和脊柱侧弯。

      跷二郎腿时,膝盖受到压迫而影响下肢血液循环,有可能造成下肢静脉曲张或静脉血栓,还可能发生静脉炎。另外,腿部长时间受压缺血,可出现下肢麻木、酸痛,甚至使运动和感觉功能受损,而突然不能行走。
  跷二郎腿会使回流心脏和大脑的血液量减少或速度减慢,影响大脑和心脏功能,容易诱发高血压和心脏病,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和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长时间跷二郎腿,会使病情加重。
男性跷二郎腿时,因双腿叠压不透气,睾丸周围的温度会升高,加上紧身内裤不透气、不散热,因此可能导致精子质量下降,进而影响生育。因为睾丸处在相对偏低的温度,有利于精子生成,而高温会阻碍精子存活和生成。前列腺肥大患者跷二郞腿,会影响前列腺局部的血液循环,造成前列腺腺管排泄不畅,能使慢性前列腺炎加重。同时,长时间跷二郞腿会压迫盆底肌肉,使增生的前列腺向尿道管扩张,从而压迫尿道,造成排尿困难,严重者可出现尿闭。女性跷二郞腿会使会阴部局部温度升高,形成温暖潮湿的环境,有利于致病菌大量繁殖,引起外阴炎或阴道炎。久跷二郎腿还容易造成盆腔内血液循环不畅,诱发附件炎。特别是有痛经史者,经常跷二郞腿还可能加重痛经。

上一篇:中药零食莫乱吃
下一篇:青春期PK更年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