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25_3281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中药零食莫乱吃

2012-07-25 08:50:06

     撰文:邬时民

     当我们走进超市的时候,不难发现龟苓膏、酸梅汤、凉茶、人丹梅、阿胶枣、茯苓饼等中药零食琳琅满目。而选择这些中药零食的多为70后、80后女性,她们认为中药零食具有中药和零食的两种特性,既能饱口福,又能保健治病。不过,中医专家却认为,尽管中药零食属于药食同源的商品,但是由于这类商品含有“药”,食用不慎会带来副作用。
   中药零食辨证吃
   中药零食能否经常吃?是否具有保健治疗作用?有关专家认为,中药零食通常是指含有中药成分的零食,其中的中药成分是经卫生部门规定的药食同源范围内的可添加物品。既然含有中药成分,“是药三分毒”,盲目食用会有副作用。中医虽然讲究“药食同源”,但是药食同源的食物本身具有不同的药性,在吃的时候也是要辨证的。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的一位药学教授告诉笔者,中药零食确有其独到的功能,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食用这些含有中药成分的零食,消费者应根据各自体质的特点适量食用,否则可能会影响健康。
如红枣能补血,但主要适合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群,枣的性质比较温热,如果本来就是较热的体质,吃枣只会火上浇油。夏天常见的龟苓膏,可清热解毒,但是这类中药零食本身比较寒凉,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还是少吃为好,女性在经期也尽量别吃,其所含的龟板成分有兴奋子宫平滑肌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孕妇一定不能食用。又如茯苓饼能健脾胃,不过由于含糖量高,所以血糖偏高者不宜食用。薄荷糖可以清咽利喉,但是阴虚及气虚人群不能吃。酸梅汁能生津敛肺,发热及肠炎初期的患者却不可以喝。黑芝麻糊有润发美肤的功效,而慢性肠炎及腹泻者却要远离它。
  仅是食品,莫谈“疗效”
  除了中药零食要根据不同的体质确定是否适宜食用外,还应该对中药零食产品成分予以关注。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的专家指出,虽说中药零食含有中药成分,但是它并不是保健食品,是一种普通食品。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不同之处是前者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适宜于特定人群,而后者则没有保健功能。中药零食尽管不同于保健食品,属于普通食品,但也应慎食,其中添加的中药成分虽说微量,但经常大量食用对人体也有影响,因此购买时要注意中药零食所含的成分。
  必须注意的是,有的中药零食还通过非正规形式的广告宣传所谓的“疗效”,而对不适宜人群却没有明确告知。很显然,这样的宣传有误导消费者之嫌。因此,消费者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对于某些经常食用的中药零食,最好能够咨询一下中医师或者中药师,以免盲目食用中药零食效果却适得其反。   

上一篇:用果汁养护身体
下一篇:常跷二郎腿会伤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