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1_3281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对他人要宽容大度

2012-08-31 08:20:34
      我是一名大二女生,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善交际的人,我总是对别人的缺点耿耿于怀,尽管我曾试着暗示自己要心胸广阔一点但总是做不到。我非常不喜欢我宿舍里一名女生,我俩的关系也不太好,而且常常我会因为和她的矛盾而影响学习和心情,但我并不想那样,我还是希望能和她搞好关系的,我怎样才能摆脱这种敏感的心态呢?
  孔子曾说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意思是说人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要学会宽容他人的缺陷。 我们既要对自己很宽容, 容忍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同时也容忍别人的缺点。特别是与人发生矛盾冲突时,常会想当然地维护自己的声誉,内心里坚持自己是对的,过错都是别人的。于是,就会出现当事双方各执己见、面红耳赤,甚至反目为仇的情况。只有把别人当成自己去看,你才会从内心去接纳他、认可他,对他的种种过错和缺陷可以指出来,但不会耿耿于怀。这样彼此之间才会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要学会消除成见,学会客观、中立地评析他人。俗话说:百人百性百脾气。由于遗传因素、成长背景及教育程度的不同,人们的兴趣、爱好、气质、性格特征也各不相同,每个人相对于其他人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仔细研究,你就会发现这些独特的个性组成了美妙而生动的世界。你看,有的人快言快语、风风火火,有的人沉默寡言,含蓄冷静;有的人习惯节衣缩食、勤俭持家,有的人则喜欢大手大脚、超前消费;有的人热烈奔放、充满激情,有的人则冷漠若冰、不动声色……正是因为这些不同,才使人与人的交往变成一门艺术。很难想象,若周围都是与自己相同的面孔,世界又是怎样的情形。
  因此,在与人相处时,要以客观、中立的眼光去评价他人,这样才能公平地对待他人和自己,避免对他人产生的偏见,影响到自己的心情和人际交往。
  主动向他人表示好感和欣赏。 一些心理学家经过观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人际交往中,人们倾向于喜欢那些同样喜欢自己的人,讨厌那些同样讨厌自己的人,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对等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人的言谈举止受无意识的态度、观念的影响和支配,这些未经意识过滤的态度、观念会通过人的语言信息和非语言信息传达给对方。所以,当与他人发生冲突时,若想打破这种人际交往的尴尬局面,你可以主动出击,向对方表示你的友好和热情,相信你会得到同样的回报。
  朋友是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多一个朋友,就会多一份快乐,少一份苦闷。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若不珍惜每次与人交往的机会,岂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上一篇:“销售爱情”的创富路
下一篇:每天你的心理“卸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