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126_3281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素食准妈妈如何防范孕期贫血

2012-11-26 14:13:43

素食准妈妈如何防范孕期贫血

撰文: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张龄

 

前几天一个孕妇朋友打电话过来,说自己的血压接近最低血压值,血红细胞也低于正常值。现在是孕期4个月,有时候有些头晕,乏力问怎么办?该吃什么?

聊天中我得知,原来这位朋友一直信奉佛教是个纯纯素食者。每天她都吃大量的水果蔬菜,而且是变着花样来做,只是近段时间她感觉到有些头晕,乏力,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血压接近低血压,铁的储存量也不高,医生建议她吃一些瘦肉和肝。她是素食者,不愿意改变她的饮食习惯,因此希望找到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素食准妈妈爱贫血

孕期本来各种营养素需求就比正常人高,而孕期素食因为食物比较单一,是很容易造成孕期营养失衡的。

素食孕妇的饮食来源中的铁属于三价铁,需要在胃酸等酸类和维生素C的帮助下才能消化吸收,吸收率比较低,很容易造成铁缺乏。蛋白质是血浆和红细胞的重要组成物质,铁则是血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当蛋白质和铁的不足时将导致血管内渗透压力降低,水分在血液中减少,血容量不够,心脏泵血功能受到影响,血压会相应的降低,从而引发贫血和低血压的发生。

另外缺乏维生素B12也会造成贫血。维生素B12在我们人体中的需要量并不大,一般也就是25微克。但是由于维生素B12多数存在于动物性食物和细菌当中,而素食孕妇所吃的食物中除了在部分发酵食品中有少量存在外几乎是不含的,所以也是很容易缺乏的。因为血中红细胞的DNA合成需要叶酸和VB12的参与,一旦缺乏,红细胞在骨髓当中将会无法形成或者的形成时间延长,进入血液当中的红细胞减少,同样会引发贫血。因此,绝对素食的孕妇一定要小心警惕,注意补充。

准妈妈缺铁 危害大

孕期一旦贫血,对孕妇和胎儿所造成的伤害将是无法弥补的。因为胎儿在母体内的期间,所有营养物质和氧气都是由母体通过血液交换提供的,所有代谢产物也都通过母体血液带走并处理。贫血会导致红细胞数量或者血红蛋白数量减少,势必影响母体供给氧和运走二氧化碳的能力。胎儿就会出现缺氧,可以引起发育迟滞、水肿,神经系统发育也可能会出现异常,严重的会窒息。而对于孕妇来说,怀孕期间由于要为胎儿供氧,以及增大的子宫对胸腔的压迫,对血红蛋白的功能要求自然会提高,如果贫血,她自己的缺氧症状会比一般妇女严重,出现贫血性心脏病甚至心力衰竭的危险性也会显著增加。而且有可能诱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严重的孕期并发症,甚至死亡。

鉴于这种情况我给了她一些具体建议:

1.增加含优质蛋白食物的摄入量。注意每天多摄入大豆及其制品,最好选择发酵的纳豆,可以选择在炒菜的时候不放盐而是用发酵豆豉、发酵酱代替,在原有主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杂豆类食品的摄入量,但一定注意不要太咸;

2.增加富含铁和维生素C食物的摄入量,如大枣、木耳、芝麻酱、桂圆等食物,同时配合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同食;

3.适当增加发酵食品以及菌藻类食物。

4.加强监测,定期孕检,尤其是微量元素的监测。适当摄入一些铁强化食品和维生素B12、叶酸等、,必要的时候可以服用适量营养补充剂。

温馨提示:在这里提醒各位素食妈妈,无论您是由于什么原因而素食,一定要定时监测营养,科学饮食,生一个健康的好宝宝,这才是我们做父母的责任。建议素食孕妇最好由纯素食转变为蛋奶素食,因为鸡蛋牛奶中含有优质蛋白,同时也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B12。在此希望所有的孕妇好孕!

 

上一篇:怎样选择婴幼儿奶粉
下一篇:煲汤小窍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