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19_3281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面对压力,我们怎么办?

2012-12-19 09:10:57

面对压力,我们怎么办?
撰文: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 彭国球
                       多数人感到压力大
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相互交往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忙”。仿佛大家行驶在高速路快车道上,成年累月忙得根本就停不了、慢不下来。尤其是职场人士每天都生活在巨大的压力之中。
北京一家调查公司对415名北京的公司白领进行调查发现:工作压力较大的人占到调查总人数的41.1%,是工作压力较小人数(占20%)的两倍。另有调查显示,现代职场人士所面临的压力是20年前的5倍。某门户网站进行的一份调查统计显示,国内有80%的白领感到“压力很大或极大”,其中有65%~70%的人认为个人的压力已经超出了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影响了个人生活和健康。另一项调查显示,当今我国约有50%~6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据广州某著名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的统计,前来咨询的人士中,希望化解压力的个案几乎占了50%。
职场中的你也许最常体验到的一种心理感受就是累,一种说不出滋味的累。你开始失眠、记忆力减退、焦躁、忧虑、心悸、失眠、易怒、多疑,甚至职业倦怠、抑郁、轻生厌世……
                      压力太大,后果很严重
职场压力过大的后果是严重的。美国的统计数据表明,每年因员工心理压力过大给美国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50亿美元。我国没有这方面的具体统计数据,但估计也不会是一个小数目。世界卫生组织称:现在工作压力过大是“世界范围的流行病”。
那么,我们如何应对职场压力呢?
几年前,有一位大众非常熟悉的我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因长期工作压力过大,身心疲惫,严重损害健康,一度无法工作。所幸后来及时调整自己,并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渐渐走出困境,重新登上事业的高峰。是什么使这位明星企业家能够在较短时间再放光彩呢?是亲情,是爱情,是友情,更是合理的减压和科学的治疗。
当时,这位企业家的事业发展非常快,企业的规模迅速扩大,团队人员成倍增长,资金流量不断增加,人事管理困难重重,各方应酬接应不暇。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应酬,导致他睡眠严重不足,体质日益下降。不到40岁的人血压升高,血糖升高,消化不好,失眠、焦虑、急躁、整天不能安静下来思考问题,无论干什么都感到力不从心。他进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也没能走出困境,在一个阴雨绵绵的日子笔者在诊室接待了他。在详细了解他的情况后,我对他说,他目前的这种状态主要是因为长时间的压力太大,整天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而又没有有效的缓解方式和途径造成的。
                    记住5句话,压力不再来
心理学认为有效的压力缓解方案应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正确认知;调整心态;善于应对;享受生活;因人而异地掌握适合自己的几种减压技术。
1.多数压力来源于我们自己
首先,我们要知道压力的本质是什么。心理学认为:压力是一种认知,是当事人认为某种情况超出了个人能力所能应付的范围所产生的。我们感受到的压力大都来源于我们自己,生活中因客观原因引起的压力只占10%。在我们的生活中,压力事实上是为了某种目的而存在的。能够影响我们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们对待事物的态度。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压力的必然性与必要性。一定的压力有助于人们发挥潜能,做出成绩。但长时间过度的压力则有损于人们的健康。同时,压力是有益还是有害,主要不在于压力源的强弱或压力的种类,而在于个人对事件或环境的反应。
  2.痛苦都是比出来的
   心理学家说:你眼中的世界是你自己想看到的世界。所以,缓解压力,的确需要外部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更需要内部有个良好的心态。正确评价自己、接受自己。地球离了谁都转,这是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很多人的压力来自过度的自负自大,认为单位少不了你,工作非你不行,重担必须自己挑着。我们要永远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时时处处与别人比,尤其是不要拿自己的短处或不公与别人的长处或好处比,痛苦往往来自比较。
  3.有效应对压力
曾有一项专业调查显示:有61%的白领经常感到“心累”,他们的压力主要来自工作,占48.9%;其次为情感压力,占25.3%;第三位是生活压力,占22.7%。
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现代成年男性最大的压力来自上司,其次是同事;而成年女性的最大压力来源首先是同事,其次是上司。在引起最大压力的事情上,男女首选都是工作,但第二位不同,男性是社交,女性是家务。
回避问题去谈减压,一种压力减了,另一种压力又来了,旧的压力没了,新的压力又到了。正所谓“按下葫芦起了瓢”。工作是必须的,生活是必须的,社交是必须的,情感是必须的。我们必须有效应对我们所面对的一切,除非我们选择放弃。
  4.既要乐于工作,又要乐于享受生活
  人生的意义在于享受人生的多彩,享受生活的快乐。人的一生,既要磨练自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贡献自己,展示精彩,又要善待自己;既要乐于工作,又要善于享受。享受那春花秋月;享受那秋风冬雪;享受那沁人的亲情、甜蜜的爱情、浓浓的友情和那淡淡的乡情。时常记住工作是为什么,生活是为什么。
  5.掌握几种适合自己的减压技术
  心理减压的方法和技术有很多,我们不可能都去尝试,都去掌握,但现代职场的精英们一定要因人而异地掌握几种适合自己的减压技术。
  倾诉:人,最怕孤独。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一定要有几个可以推心置腹的好朋友,亲情和爱情代替不了友情。能够适时敞开心扉、毫无顾忌地尽情倾诉是最好的减压方式之一。
发泄:把压力、烦恼、苦闷、不满写出来。详细记录引发你的压力的事件,自己向自己倾诉。
大哭:哭是每个人出生后的第一个行为,先天就会,无须学习。有委屈、有压力、有痛苦你就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痛痛快快地大哭一场,释放体内积聚的不健康的破坏性能量,排出体内毒素,调整机体的平衡。这种方法女性适用,男性同样适用,只是不要经常使用就是了。
转移:通过读小说、听音乐、看电影等方式可以有效转移和消除一些临时性的压力。
 瑜伽:瑜伽、静坐、冥想、调吸等能对人的心身高度放松,缓解压力,增加抗挫折抗压力的能力。
运动:各种体育活动,如球类、跑步、登山、游泳等。人一定要培养一两项体育爱好并长期坚持,既可健身,又可怡心。
                            放松身心自有方
1.放松身体法:当你感到紧张时,做一做放松练习。在一间没有人打扰的安静的房间里,放一点自己喜欢的轻音乐。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右脚趾上,绷紧、放松三次,每次1~2秒钟。每次你放松的时候,想像你的脚是液体或是熔化了,像油一样软滑。再用你的左脚趾重复上面的过程。然后,从大腿、躯干到颈部慢慢向上,绷紧、放松直到脸部头皮。最后,注意力集中在你的额头,消除一切杂念。
2.放松头脑法:安静地坐下,闭上眼睛5分钟。用心倾听自己的呼吸,集中注意力让呼吸节奏慢慢缓慢下来。想像冷气吸入而热气呼出;想像自己的焦虑烦恼压力随着呼气而逐渐排出身体。
                11个小方法让你拥有“无压”生活
早睡早起。在你的家人醒来前一小时起床,做好一天的准备工作。
同你的家人和同事共同分享工作的快乐。
一天中要多休息,从而使头脑清醒,呼吸顺畅。
利用空闲时间锻炼身体。
不要急切地、过多地表现自己。
提醒自己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是尽善尽美的。
学会说“不”。
生活中的顾虑不要太多。
偶尔听音乐放松自己。
培养豁达的心胸
   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果上述的方法都未能奏效,而面对的压力又严重影响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就要及时寻求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他们可以让你从压力中解脱出来。

 

上一篇:向生活撒个娇
下一篇:柏拉图明白了,你明白了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