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19_3281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向生活撒个娇

2012-12-19 09:11:48

向生活撒个娇
                                          撰文:卞梦薇
      星期天一大早,突如其来的电话搅了我的好梦。我带着怨气拿起电话,是闺蜜阿紫。未等我开口,电话那头阿紫便沮丧地说:“宝贝,我好像抑郁了。”“真的假的?你这家伙是不是在开玩笑?”我知道,生性开朗的阿紫一向爱开玩笑。
      “真的。我昨天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我的症状有90%与抑郁症的症状相符。我想我得了抑郁症,并且已经很严重了。”电话那边阿紫声音哑哑地说。
      阿紫的话让我既诧异又吃惊。作为她的闺蜜,我知道,活泼可爱的她,一向是乐观的。每次与她聊天,我都会被她的幽默风趣逗得开怀大笑。在我眼里,阿紫是一个心胸开阔、乐观知性的姑娘,就算全天下的人都抑郁了,她也不会抑郁。
      放下电话,我便去了阿紫的家。见到我,阿紫便哭倒在我的怀里。她说,别看她表面上挺乐观,挺没心没肺,但她时常处在焦虑中。日常工作中,业绩上不去,她担心被主管责骂,被老板炒掉;在办公室看到同事窃窃私语,她会认为同事在议论她;职工技能比赛中,她没有如自己期望的那样拿到名次,她担心会给老板和同事留下坏印象,影响自己的职场升迁;公司里勾心斗角的人际关系,让她无所适从……
      看着阿紫哭红的眼睛,我安慰她:“身处职场,这些负面情绪人人都会有,你别太在意。而且网上说的也不一定准确,也许事情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认识一位心理医生,咱们去找她。也许,你的这点心理问题,在她那里会迎刃而解的。”
      我带阿紫见了我那位心理医生朋友,她听了阿紫的话之后,笑了笑说:“你生活的弦绷得太紧了。没关系,我给你开个药方,保你药到病除。”说着,她大笔一挥,在一张纸上写了几个字,交给阿紫,让她按照药方写的去做。
      看着阿紫捧着那张纸露出了惊讶的表情,好奇之下,我凑过去看了看,只见那张纸上只写了六个字:向生活撒个娇。
      看着我们疑惑的眼神,朋友笑了笑对阿紫说:“是啊,向生活撒个娇。你看你个性比较要强,凡事都喜欢争第一,总是担心自己的表现不够完美而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这样的患得患失,常常令你处在焦虑中无法自拔,会令你身心疲惫。任何事情,过犹不及,生活的弦绷得太紧,会断的,所以,放慢你追求事业的脚步,适当地放松自己,学着为自己着想,学着在适当的时候适当地偷点懒,忙里偷闲让自己紧绷的神经得到休息,就当向生活撒个娇……”
      朋友的话,让我和阿紫有了醍醐灌顶的顿悟。是啊,生活中所谓的压力,往往是我们自己过于苛求自己造成的。就拿我来说,从小到大,我都是执行传统标准和规范的典型。在我家,我是弟弟妹妹的大姐。当大姐,就要有个大姐的样子,“你是姐姐”这句话贯穿了我整个成长历程,无论做什么事情,我都要努力给弟弟妹妹做榜样。乃至,时间长了,从家长“要我做”,真正演化为“我要做”了。什么事情,我总是要冲在前面,什么事情,我总是要考虑周全,什么事情,我总是要承担责任,连哭泣,我也学会了在人背后偷偷落泪。工作了,习惯成自然,在单位,我要求自己样样拔尖,样样出色,工作做的不尽如人意,我会自责,会失落。虽然,很多人看我是个坚强的人,但是,在我内心的深处,我时常感觉疲惫和无助。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让自己生命的列车总是行驶在追求的高速路上,让自己累且疲惫着,总是顾不上停下脚步,让自己休整一下再上路,一直以来,我几乎丢失了自己。几天后,阿紫将自己的QQ签名改成了“向生活撒个娇”,又做回了那个快乐的自己。
      而我在之后的日子,也利用休假的空闲时间,一个人独自去了丽江。我打算好好让自己放松一下,在丽江迷人的风景中,放飞自己的心情。而在这之前,对于外出旅行,我总是瞻前顾后,考虑经济承受能力,考虑家中上有老下有小,觉得他们比我更需要。但现在,我第一次为了自己出去旅行,而且心无愧疚。
      生活中并不只有追求,放慢你追求的脚步,向生活撒个娇,你就会发现,生活中还有不一样的风景。

 

上一篇:给孝心找个借口
下一篇:面对压力,我们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