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424_3281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体检市场本身需“体检”

2013-04-24 09:43:41

体检市场本身需“体检”

撰文:邬时民

  

犹如一个巨大的蛋糕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体检市场这个“大蛋糕”引来了群雄纷争。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我国健康检查市场总受检人数已达2.87 亿。即使以每人(次)体检100元的较低价格计算,市场容量也达到近300亿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体检市场将进一步迅速扩容。

     面对数百亿元的巨大市场,五花八门的体检机构推出了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体检市场烽烟四起。然而,在热闹非凡的体检市场,由受检者被侵害而引发的纠纷也随之逐步升温。目前,体检市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可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体检市场本身需“体检”。

  质量:让人担心

  退休在家的王老伯前不久在某体检机构做了一次健康体检,然而,令王老伯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次体检给他的生活平添了无数烦恼。“血尿、蛋白尿、白细胞+++”,体检医生拿着这样一份检验报告单向王老伯宣布了体检结果:肾功能不全,泌尿系感染。更令王老伯痛苦的是,医生最后还口头作出了一个判断:“你可能患有性病。”听罢此言,王老伯仿佛五雷轰顶。他心想:自己一向品行端正,怎么可能得性病?难道是老伴有错?各色各样的假设填满了王老伯的脑袋,他和老伴也因此发生了一场信任危机。

  数天后,身心疲惫的王老伯走进了一家三甲医院门诊部,接受了进一步检查,然而检查结果再次让他大吃一惊:自己根本没有病!所有的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为了确保准确,王老伯第二天进入了另一家三甲医院,做了第三次检查。结果仍然是一切正常!

与王老伯有相同经历的还有程先生,他所在的单位统一组织职工体检。其实,对程先生来说,这原本是一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健康体检。但体检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血液化验单的“癌胚抗原数值”偏高。“这个偏高的数值是不是意味着得了癌症?” 程先生高度紧张恐惧。为了得到准确的答案, 程先生专程来到了肿瘤医院做了一次血液检查,结果显示血液没有任何问题。而程先生在肿瘤医院碰到好几个同事,目的也是为了检查癌胚抗原数值是否真的偏高,同事们检查结果都正常,否定了体检报告的结论。

  其实,像上述这样的事情,仅是冰山一角,错检、漏检、张冠李戴的事情屡有发生。

价格:混乱不堪

在谈到不同的体检机构收费价格相差如此之大的原因时,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体检机构主要在环境、服务等方面加大投资,制定了高额的收费标准并宣称主要面向中高收入人群。在这些体检机构中,一整套体检项目全做下来,起码也得花上千元钱。为了争夺体检市场,各体检机构还竞相开发了一些很具吸引力的体检项目。但实际上,有些检查并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支持,已有很多专家指出一般人没必要追求昂贵的健康检查。

有的体检机构存在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现象,推荐体检者做一些没有必要的检查。老刘在某体检中心建议下,接受了脑部多普勒检查,体检人员就告诉他,他的脑血管压力有点高,血流有问题,建议再做个CT检查。于是老刘又做了CT,诊断结果是“脑皮质萎缩”。老刘心里一惊:脑萎缩,那不是要痴呆了,这可怎么办呢?体检人员又建议他再做一个磁共振检查。当时老刘已经在体检中心花了很多钱。后来老刘没有继续在这家体检中心检查,而是上了其他医院花了几千元再次检查,诊断结果是“无异常”。体检机构的一再诱导,让老刘前后花费了7000多元的检查费用,到头来只是一场虚惊。

  责任:令人担忧

  笔者深入体检机构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查,发现有的体检站医技人员的责任心实在不能让人恭维。笔者曾经在一家体检站见到这样的一幕:由于是单位组织的员工体检,人数众多,在各个体检窗口排队等候体检。因此,出现了体检如同“走过场”的现象,在受检者根本没有受到认真检查的情况下,医技人员马上就在体检单上盖章、签字,写上“正常”字样。

  另据了解,某些体检机构为了节省成本,采用偷工减料的办法应付差事。

  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体检领域,为了争取更大的市场分额,有些体检机构采用所谓优惠或者套餐的方法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在实际操作中,体检机构往往把他们认为“不重要”的检查项目给砍掉了,受检者糊里糊涂成为冤大头。

    所以,有时会发现在某家体检机构检查时,并未发现身体异常,但是到另外一家大医院检查后,问题被发现了。

  原因:门槛太低

  在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体检机构中,很多都是冲着高利润而来的。但是,在高利润的诱惑下,低门槛往往意味着低水准。

在进入门槛较低的背景下,一些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个体医疗机构等,纷纷开办体检中心或体检站,一向把体检作为附设项目的大医院,也争相调整“战略战术”,腾出场地、增添设备,开设专门的体检机构。投资一家体检机构,少则需要三五百万元,多则需要数千万元资金,而有些投资人希望在短期内就将投资收回,因而完全采用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其结果就是诱导体检者过度消费,以获得高额利润。

在这些体检机构中,扮演“李鬼”角色者粉墨登场也就不足为奇了。有的体检机构,不但在医技人员的软件上不过关,而且因经济实力有限,硬件也有毛病,它们低价租赁医院淘汰的设备,作为体检专用设备,低成本的运转换来了高利润。这些体检机构的设备本身“有病”或“亚健康”,能否真正承担体检任务,值得三思。

为了加强对体检机构的管理,卫生部于 200991日起施行《健康体检管理暂行办法》,对体检机构所应具备的条件作了明确规定,具体包括建筑面积、登记的诊疗科室、人员及设备条件等。

  对策:加强调控

  当前,体检市场的发展方兴未艾。业内人士认为,体检有可能从医疗行业中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在发达国家,“医检分离”已成为现实,并逐渐为我国一些大城市所借鉴。不过,现在国内体检市场主要还是外资和民营的天下。

面对快速发展的市场以及价格混乱的现象,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孙力光指出,应该讲价格战在全国的体检机构市场来看,也是一个比较常见的形式,但价格战应该说对服务业来讲是一个比较低级的竞争手段,一方面过度的价格战肯定会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另外过度的价格战还会诱导体检机构降低一些成本,会带来质量的问题,所以我们更多还是鼓励体检机构在体检质量、服务质量、体检的品牌上去竞争,不要一味地进行价格战。

除了某些体检机构须“强身健体”,消费者还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依笔者之见,受检者应多长个心眼,到民营体检站或小型体检站体检前,最好能签个合同,明确双方应承担的责任等事项,以免出现问题后互相扯皮。根据举证倒置的原则,合同中应注明体检机构须存留证据,以便发生问题时能查清是否存在漏检、误检等情况,有利于受检者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维生素E,女人必补?
下一篇:你敢不敢娶美女做老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