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10_3281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音乐,餐桌上少不了的一道“菜”

2013-05-10 14:59:09

    音乐,餐桌上少不了的一道“菜”  

                                                撰文:张继东

    医学、心理学的实践证明,音乐对人的情绪影响很大。当音乐通过人的听觉器官和神经传入体内后,人体各个系统的运动,如声带振动、胃肠蠕动、心脏跳动、肌肉收缩等会与之发生有益的共振,并使体内各种活动协调一致。同时,音乐作为一种振动的能量传入人体后,能激发人体本身的能量,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促进人体一些有益于健康的物质合成、分泌,起到调节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并增加胃肠蠕动,加强唾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刺激食欲的提高。另外,在宴会上,音乐还能转移宾客的注意力,对周围噪声有减弱作用,从而可以安心品尝美食。

                     佐餐音乐,听什么好

     佐餐音乐一般宜挑选节奏平缓、轻柔的轻音乐。我国古代研究乐器,精通音律的音乐家为数不少。唐朝的李龟年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谱写的宫廷乐曲,悠扬柔和,优美动听,所以几乎逢宴必奏。我国历史悠久的古琴曲、江南丝竹乐合奏曲,乐曲平和,旋律优美,仿佛将人带到了如诗如画的意境之中,很适合进餐时欣赏。巴赫、亨德尔的钢琴曲、提琴曲,海顿的交响曲,莫扎特的钢琴曲,曲调极为抒情,温婉而和谐,韵味悠长,也适合佐餐助兴。一些根据古典音乐改编的轻音乐,旋律优雅,音色柔和,给人带来温存的安慰,使人精神舒畅、放松,也是理想的佐餐音乐。

                      选择音乐有讲究

     音乐佐餐,还要依宾客审美能力的高低和欣赏习惯而定。比如《蓝色的多瑙河》乐曲,将它用于农村筵席,倒不如换一段地方戏曲,以适应人们的欣赏习惯,否则,陌生的音乐曲调,会使客人心绪紊乱。不易被理解的音乐所产生的情感是不能很好地与客人在心灵上产生共鸣的。所以,乐曲的选择,要以客人的欣赏标准为依据。又如,山东人在欣赏戏曲时,觉得豫剧、吕剧格外动听,如果在筵席上播放沪剧、越剧,客人就未必喜欢。

     音乐与饮食的关系正逐渐为人们所重视。当人们品尝美味佳肴时,不妨选择几首美妙的音乐,它将会给人带来健康和愉快。

 

上一篇:“高龄父亲”育后代同样隐患多
下一篇:维生素E,女人必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