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10_3281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高龄父亲”育后代同样隐患多

2013-05-10 15:00:58
    人们经常提及“高龄”对女性孕育不利,但关于“高龄”对男性优生优育的影响的报道却很少,甚至有人对男性七八十岁还能生育而津津乐道。不过,有关高龄男性与生育缺陷的研究逐渐增多,其研究结果不容乐观。
“高龄父亲”育后代同样隐患多
撰文:蒲昭和
增加孕妇流产风险
    新加坡一项研究显示,孕妇和丈夫的年龄均对流产风险有较大影响。如果孕妇年龄超过34岁,其流产的风险是34岁以下者的两倍;如果丈夫的年龄在40岁以上,不论妻子的年龄大小,流产的风险都会增加7倍。研究还发现,有流产记录和体内孕酮水平过低的孕妇,流产的风险也会增加。
孩子早夭几率增加
    欧洲科学家在10万名儿童中展开的研究发现,高龄父亲所生育的孩子更容易患有先天性缺陷和相关疾病,从而增加早夭的风险。还有研究显示,年龄较大的男人生育患有唐氏综合征婴儿的几率是正常年龄生育的父亲的4倍。唐氏综合征是一种先天性染色体异常的疾病,患儿典型特征是体貌异常、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且寿命短。
易引起孕期高血压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丈夫年龄在35~44岁之间的孕妇患上孕期高血压的几率比丈夫年龄在25~34岁之间的孕妇高24%;丈夫年龄如果超过45岁,其妻子患孕期高血压的几率将增加80%。研究者认为,精子会因为人体日渐衰老产生的基因突变而受到损伤,或是受辐射、温度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质量下降。而精子本身的缺陷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孕妇患上孕期高血压的风险。
孩子患精神分裂症几率高
    美国和以色列学者研究了近9万人的相关资料发现,45岁~49岁的男子所生的孩子患精神分裂症的几率是25岁的男子所生孩子的两倍;26.6%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是父亲生育时年龄偏大造成的,而与母亲年龄似乎关系不大。研究者认为,这可能与高龄男子的细胞分裂次数增多、精子发生突变的可能性大有关。
易导致孩子智商低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父亲的年龄越大,孩子在智力测验中的表现就越差。澳大利亚科学家对3万多名儿童的医学档案进行审查后发现,25岁男子生育的孩子在智力测试中,智商分数平均比50岁男子所生的孩子要高3分。这是首次发现后代的认知能力削弱与父亲的年龄有关。同一项研究还发现,妈妈年龄大,孩子的智商反而会高一些。
孩子易患孤独症
    英、美科学家曾研究调查了10万名儿童,这些孩子出生时父亲都年过40岁。调查发现,这些孩子更易患孤独症(自闭症)。与29岁以前生育的父亲相比,40~49岁生育的“高龄父亲”,孩子患自闭症的几率是前者的5.75倍。研究还发现,从30岁起,父亲的年龄每增加10岁,生下孤独症儿童的几率会翻倍增加。
上一篇:“网络疑病症”害人不浅
下一篇:音乐,餐桌上少不了的一道“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