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10_3281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网络疑病症”害人不浅

2013-05-10 15:04:32
“网络疑病症”害人不浅
撰文:王有国
    我家乡一位老友年初来信,说自己得了肝炎肝硬化,肝区疼痛、厌食、不想吃油性食品,尿色发黄。我建议他马上到医院去做全面检查。后来他把化验和检查报告寄给我看,根本没有肝炎肝硬化的证据。又过了不久,他说自己得了脑瘤,头发胀、恶心,还吐过一次,四肢无力,走路都成问题了。我真被他吓得不轻。赶紧催他做了脑CT、磁共振检查,结果什么也没查出来。前不久,他又打电话来,说自己得了胃癌,大夫建议他手术探查。我约他来省城,做了胃镜检查,又是一场虚惊……
    我被他这一而再再而三的虚惊给搞糊涂了。他这些“病”是怎么来的呢?
    为了帮他找出“病根儿”,我邀请他来家里住几天。他进门一看到我的电脑,就马上要上网看看,并说:“我去年学会了上网,这里面可太有意思了,尤其是搜索工具,你想问什么,它都知道答案。输个病名,一点搜索,就出来成千上万条信息,给你说得清清楚楚的。我都离不开它了。”
    “你这些病就是从网上查到的吧?”
    “是啊!都是从网上查出来的啊!网上说的跟我的症状一模一样。你说神不神?”
    这下我全明白了,朋友得的是“网络疑病症”。
    “网络疑病症”的病根儿在网络上
有人头痛,在网上查询的结果竟然是“脑瘤”。调查显示,用搜索引擎进行自我诊断会使网民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作出极坏的判断。比如搜索头痛和胸痛之类的词汇,往往会导致人们把良性的疾病当成非常严重的疾病。
    什么叫疑病症?
    疑病症是一种神经症,或叫疑病性神经症,说白了就是本来没有病,自己却反复琢磨,硬给自己贴到身上的病。在医院做的各项检查和化验结果都正常,还是怀疑自己有各种各样的病。
    以往,这种人喜欢道听途说,愿意阅读医学科普报刊,甚至不惜花费时间啃大本的医学专著。每看到一种病,他都感到与自己的症状相符,怀疑自己得的就是这种病。所以,过去的疑病症,可以叫做“书刊疑病症”。病根长在书本报刊上。
    而如今,这些人学会了“上网”,在浩瀚的网络汪洋中,他们发现与自己一样的疾病太多了。随便点击一个病名,把上面描述的症状跟自己的感受加以对比,都觉得很像,几乎说的就是自己。于是就怀疑自己得了这种病。这种疑病症的病根来自于网络,所以叫“网络疑病症”。这是随着时代发展而新生的现代神经官能症。
    哪些人易得网络疑病症?
    有下列一些特征的人容易得此病:
    1.容易精神紧张,猜疑多虑,爱钻牛角尖;性格内向,心胸狭隘,固执好辩,而且对自身特别专注,格外敏感,容易接受暗示。
    2.心理状态不稳定,特别是受过较强的精神刺激或创伤,受过欺骗、虐待或迫害的人,或其亲友中有过突患急症、绝症的人,最易患这种疑神疑鬼的疑病症。
    3.有些“病人”反反复复看医生,大夫换了一个又一个,出了小医院,又上大医院,甚至不惜高价看散医;病是越看越复杂,药是越吃越多。这类人也易患疑病症。
    采取的对策
    净化网络  微软研究人员指出,应开发科学的保健咨询系统,不要诱惑网民得出严重错误结论,对疾病产生偏见。然而净化网络谈何容易!网络本来整治起来就很困难,再加上某些制药公司甚至是不正规的医疗机构的无德广告,恨不得诱惑所有人都得疑病症,以利其药品、保健品推销。所以矫治那些易感人群的心病才是治本。
    矫治心病  疑病症说到底是一种心病,所以根治的办法是心理治疗。首先要相信科学,信任医生,相信各项检查结果;在医生的帮助下消除心理冲突和因主观偏见所产生的痛苦。提高自己的辨识能力,不再轻易接受谬误、恶意及不良网络信息的诱惑、欺骗,这才是防治网络疑病症的根本办法。
上一篇:当心,有些养生保健不靠谱
下一篇:“高龄父亲”育后代同样隐患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