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22_3281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调饮食多运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好过冬

2013-05-22 09:49:40
    调饮食多运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好过冬
    撰文:龙山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发现,这种疾病第一次发作的时间多在秋冬,每年11月至次年的3月发病率最高。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免疫力及抵抗力较差,比一般人更容易受寒感冒,更应注意防寒保暖。因此,患者应根据自身及季节的特点适当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冬季应推迟锻炼时间
  由于类风湿患者的关节及其周围血管、神经功能不全,血管舒缩缓慢而且皮温升降迟缓,因此易在天气变冷时出现关节肿胀。另外,寒冷会使患者关节的滑液黏度增高,加大了关节运动的阻力,所以秋冬时节病人会觉得关节疼痛明显加重。因此,在秋冬季节,习惯早起锻炼的中老年人,应当尽量推迟锻炼时间,避免受寒使症状恶化。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急性炎症得到控制后,即应开始关节功能锻炼。功能锻炼可以增强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抵抗力,促进经络通畅,避免出现僵直挛缩甚至是肌肉萎缩的现象。但选择何种锻炼方式则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定。对中老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而言,甩手、捶背、散步、打太极拳等锻炼方式较为合适。但由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受累关节多,各个关节恢复的快慢不一,进行关节锻炼时不能强求一致。
    搓手、暖脚,简单有效
    另外,天气寒冷时,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末梢循环往往不好,容易手足发凉,因此应多做些温经通络的自我按摩。特别是对一些较多暴露在外的部位,更应该多搓多揉,以升阳祛寒。从中医的角度来讲,阴经、阳经等十二经脉多在手指处交会,因此,最简单易行的方法是多搓搓手、活动活动关节,以助气血经脉通畅,缓解手胀、晨起手指关节僵硬等症状。
    常言道“寒从足下起”,除了搓手,还可多暖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如果每天晚上睡前用一盆热水泡脚半小时,边泡边搓,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助于改善睡眠。
    保健按摩注意多
    自我保健按摩是一种简便易行、安全性高的好办法,能起到缓解症状及促进康复的作用。在进行自我保健按摩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在过饥、过饱的情况下,或局部存在急性静脉炎、淋巴管炎及各种皮肤病(如皮炎、湿疹、痤疮、局部化脓及感染等)时,不要进行自我保健按摩。
2自我保健按摩必须在身心安静、肌肉与关节松弛的状态下进行。
3自我按摩时最好用手及腕、肘关节无病变的上肢。如果双上肢均有病变,自我按摩时一定要注意病变关节的活动幅度及活动量,不可过大,以防加重损伤。
4自我按摩可与物理疗法和练功体操相结合,其效果更佳,一般先行理疗,再进行自我按摩,最后做练功体操。
    重视营养调理
    营养调理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生活十分重要,合理的饮食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延年益寿,而且可以辅助药物,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而食物又是日常生活所需营养及能量的主要来源。如果病人饮食的营养及能量满足不了机体的需要,那么,不仅所服药物起不到治疗作用,病情也会进一步恶化。所以饮食调养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来说非常重要。
1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应选用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容易消化的食物,经过合理的营养搭配及适当的烹调,能提高患者的食欲,使饮食中的营养及能量满足机体的需要。
2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不宜食用对病情不利的食物和刺激性强的食品,如辣椒等,尤其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急性期的病人及阴虚火旺型病人最好忌食。糖类及脂肪也要少用,这是因为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常选用糖皮质激素,易导致患者糖代谢障碍,使血糖增高;而脂类食物多黏腻,可使胆固醇升高,造成心脑血管硬化,对脾胃功能也有一定损害。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食盐用量也应比正常人少,因为盐摄入过多会造成钠盐潴留。另外,茶叶、咖啡、柑橘、奶制品也可能会使类风湿病患者的症状加重。
3类风湿性关节炎不同类型的患者,其饮食宜忌也各不相同,分述如下:
    风热型和湿热型:风热型主要症状为关节游走性疼痛、发热、舌红、咽痛、便秘、小便色赤、血沉明显增快;而湿热型的病人可出现低热、舌红、胸闷、纳差、关节肿痛有积液、血沉增快等表现。出现这些症状的病人应该多选用米仁粥、绿豆、生梨、豆卷、菊花菜、芦根等凉性食物,有助清除内热;而不应食用温热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桂皮、酒等,这类食物会伤阴助火,加重症状。
    寒湿型:主要表现为关节肿痛或有积液、纳差、大便搪薄、小便清长、畏寒、血沉增快。此型的患者应选用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如用猪、牛、羊骨头煮汤,及姜、桂皮、木瓜、药酒等。
肝肾两虚型:表现为关节疼痛畸形、肌肉萎缩、畏寒、消瘦、面色无华、血沉多不增速或接近正常。此型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补益的食品,如甲鱼肉、鸡肉、鸭肉、鹅肉、猪肉、牛肉、羊骨髓、胡桃、桂圆、芝麻等。
4关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饮酒问题,也应根据病情辨证对待。因为酒性辛热,助阳生火,能祛散寒邪,所以一般若患者伴有寒湿的表现时,可饮用一些药酒。而伴有湿热之象的患者,则不适宜于饮酒,因为酒热伤肝,酒湿伤脾。此类病人如欲服药酒,可选择清凉性的药物浸入酒中,使药酒性质偏凉。
上一篇:冬春之交,当心流脑鱼目混珠
下一篇:当心,有些养生保健不靠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