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8_3230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我的全科医生•郝大夫信箱——带状疱疹怎么治疗

2012-03-08 15:51:54

问:我胸背部出现疼痛,长了小疹子,有人说是带状疱疹,请问该怎么治疗。

答: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好发于胸、腰胁部、大腿内侧等处,有时颜面也可累及。

这种病与小孩常犯的水痘是同一种病毒,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己。水痘感染后马上出痘,而带状疱疹病毒潜伏在人体神经节的神经元中数年甚至数十年不等。病人很难找准近期发病的传染源,在诱发条件(如疲劳、紧张、心态不佳、工作压力加重)的作用下,病毒再度活动,生长繁殖,使受累的神经节发炎。疱疹病毒有亲神经的特点。所以疼痛极为剧烈,病程约为两周,免疫功能差的老年患者疼痛时间有时可达数月之久,甚至更长。

带状疱疹会有以下表现:患者胸背或其他部位出现成簇的红晕疹,上有水疱,排列成带状(沿神经走向分布),火辣辣的刺痛,就可明确诊断。发于颜面的疼痛剧烈,往往难以忍受,病损累及三叉神经上支可影响视力,甚至导致失明。不过,得过带状疱疹的人,一般可获得对该病毒的终身性免疫。

对于带状疱疹,早发现、早治疗是减轻痛苦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最短时间内止痛、抗病毒、增强免疫、使用维生素B1、弥可保等生物制剂、中医中药和理疗等,是治疗本病的有效方法。中药以清肝火、健脾清热利湿、理气活血、重镇止痛等辨证施治为主。最近有人提出用针刺拔罐、外敷中药的方法治疗本病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杭州公交卫生队 主治医师 赵达进
上一篇:我的全科医生•郝大夫信箱——腔隙性脑梗死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我的全科医生•郝大夫信箱——皮蛋是不是都含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