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28_3230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桑树一身都是可入药的宝

2012-04-28 18:47:52

 

“鸟鸣桑叶间,绿条复柔柔。”这是唐代诗人王建在《采桑》中对桑树的描写。桑树是一种落叶乔木,可以高达16米以上,叶呈卵形或宽卵形,树冠丰满,呈倒卵圆形,桑果(桑椹)淡红或白色,熟时紫黑色,多汁味甜。桑树一身都是宝,在中医药中有很大的作用。

 

桑叶

 

桑叶味道偏酸,性质偏寒,有一种黏腻之性,是蚕宝宝的主要食物,蚕宝宝吃了以后能吐出丝来。对人来说,在祛病养生中的作用也很大,能散风除热、清肝明目,古医书还说它有“驻容颜、乌鬚发”的功效和滋阴、润肺、润燥的功效。中医在治疗一些阴虚、体液不足的干咳、燥咳的时候,经常要用到桑叶,比如桑杏汤、桑菊饮。有一个著名的中成药叫桑麻丸,就是用嫩的桑叶加上捣碎的黑芝麻,熬成稠汁,兑上白蜜,搅拌均匀,最后把桑叶的末加进去,做成丸药。早上用淡盐水送服,晚上用黄酒送服,用于治疗眼睛昏花、看不清东西,以及慢性咳嗽。桑叶还可以用来收敛肝气和肝火,起到降压、明目、去烦、敛汗的作用,比如治疗女性更年期的烘热、自汗和盗汗,我们建议把桑叶洗干净、捣碎,拌在白米粥里服用,有很好的敛汗效果。还有人用干燥老桑叶泡茶喝,有降血脂的作用。

 

桑葚

 

桑葚,又叫桑果,是桑树的果实。每到公历的五六月份正好是桑葚成熟的季节,桑葚在成熟以前是绿色的,成熟以后就变成白色和紫红色,熟透了以后就变成黑色。桑葚本身甜度很高,传统医学认为,桑葚性质酸寒,能够滋补肺的津液,生津止渴,润肠通便。中医认为,肺属金,金能生水,所以,它有很好的间接滋补肾阴的效果。当我们碰到一些肺、肾**阴血不足的情况,就用桑葚作为一种很好的食材,用来辅助治疗经常出现的这种头晕、目眩、耳鸣、烦躁、失眠,以及腰膝酸软、须发早白等症状。还可以治疗燥咳、虚劳、虚烦、渴症等。现代医学研究表明 ,桑葚还有降低血糖、血脂,促进血细胞生长的功效,特别是桑葚里面含有的一种叫白藜芦醇的物质,能够抑制癌细胞生长,预防血栓形成,被医学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最佳保健果品。”

 

桑枝

 

桑枝味苦、性平。有祛风除湿、利关节的作用,可用于治疗风湿引起的肩、臂、膝、足疼痛,以及全身关节疼痛、屈伸不利等症。据近代研究报导,桑枝有显著降血压作用,含有维生素 B 1

 

桑树皮

 

桑树的皮是一味很好的中药,药名叫做桑白皮,它能够治疗咳嗽,能清肺热,有一个著名的方子叫泻白散,其中就有桑白皮,在清肺热方面有很好的效果,目前在临床上非常实用。另外,桑白皮还有利尿消肿的功效。桑树不仅自身全是宝,就连与桑树有寄生关系的桑寄生也是补肾和安胎的好药;还有,蚕吃了桑叶后产生的蚕沙也是一味化湿佳品。

 

除了珍贵的药用价值,桑树躯干柔轫而坚硬,与茂密的枝叶连接搭配形成一个绿色屏障,能够抵御风沙,也被人们称为“绿洲卫士”。

 

 

□文 / 钱康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上一篇:火针疗法治疗慢性病和疑难杂症
下一篇:药品说明书你会看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