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28_3230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药品说明书你会看吗?

2012-04-28 17:44:10

   

    药品说明书是医生和患者安全有效用药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科学信息源。因此,学会看药品说明书对安全用药十分重要。

    药品说明书包括:药品的成分性状、适 应 症、药 理、药效、不良反应、用法和用量等基本药品信息。

 

先看药名

 

    药名通常可用商品名、通用名和化学名来表示。通用名和化学名是世界通用的,一般以英文和译文表示。商品名由生产药厂自取,故相同成分的药品可有多个商品名。购药时一定要认准通用名(或化学名),避免重复购药、重复服药;如果主药叠加,会导致主药过量而发生中毒反应。如抗感冒药大多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即扑热息痛、醋氨酚),如双扑片、氨酚伪麻片、氨酚那敏片、氨酚双扑片、双扑伪麻片、氨咖愈敏片、酚咖片、泰诺片和美息伪麻片等均含有这一成分,如单纯只看商品名,就可能造成重复给药,给患者带来轻则经济损失,重则发生药物中毒等严重后果。

 

再看适应症

 

    即药品的“作用与用途”。大多数药品都会根据药品的药理作用及临床研究情况,将使用本品确有疗效的疾病列入适应症范围。患者自我药疗和医生用药一定要在规定的“适应症”范围内;并学会区分治疗、缓解疾病症状。

 

看规格、用法与用量

 

    这是药品说明书的重要部分,也是临床安全、有效用药的重要基础,说明书上的药品用量通常指成人常规剂量,儿童剂量要根据年龄或体重计算。有些药物如生物制剂或抗生素,是以“国际单位”IU)来表示,有的药品是以毫克(mg)、微克(μg)为单位表示的,要注意换 算。在 用法方面应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操作来执行,以免无效使用,既浪费钱财,又耽误治疗。

 

识别有效期

 

    有效期系指药品被批准的使用期限,其含义为在一定储存条件下,保证质量的期限。国家规定任何药物都有一定的有效期,但药物的有效期限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与贮藏条件也密切相关。如微生态制剂整肠生,其常温下有效期 1 年、低温下可保持 2 年。和辅助治疗这三者的区别和关系。特别是非处方药物,自我服药更要认准“适应症”,避免用错药。

 

关注药品不良反应

 

    除了尚未发现的新的、特殊的不良反应外,其余不良反应信息,均能从说明书中获得,以用药中引起警惕。产生不良反应的原因除药物本身的特性外,还与用药者的个体差异密切相关。如有过敏体质的人使用青霉素、链霉素容易发生过敏反应;降血脂药(如他汀类)久用后可能有致横纹肌溶解的不良反应;铁剂口服后会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等反应等。此外,临床应用若干年后还应根据ADR(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情况,适时修改、补充安全用药的有关信息。目前,各国都将药品不良反应定为药品说明书必须记载的重要内容。患者应仔细阅读说明书,加强用药的自我监测,仔细阅读不良反应,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一旦出现说明书中描述的不良反应,就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以减轻严重后果。

 

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临床用药中常常多药合用;合并用药可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如降血脂药辛伐他汀,有致横纹肌溶解的不良反应,在常规剂量下很少发生;但当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类)、唑类抗真菌药物(如酮康唑、咪康唑)合用时,其浓度升高,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危险性增加。洋地黄类(如西地兰)与双香豆素(如华法令)合用,后者更易造成洋地黄中毒,必须严密注意!

 

特别重视“警告”及“注意事项”

 

    这是医生、药师必须向患者说明的事项。如治疗哮喘、吸入糖皮质激素气雾剂,吸入后应用清水漱口,否则激素被吸收后会出现全身反应,及诱发霉菌性口角炎;如二甲双胍片(美迪康、格华止)为酸性药物,空腹服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故应餐后服用。拜糖平(阿卡波糖)为α- 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应在餐前即刻服用或在吃第一口饭时,同时嚼碎后服下;如抗骨质疏松药阿仑磷酸钠,须晨起用一满杯水送服,并且服药后30分钟内不得躺卧,否则会造成食道损伤(药源性食管炎)。

    药品说明书不仅是医生患者安全用药的指导性科学资料,也是评价用药是否得当、安全的重要依据。鉴于它的重要性,我国已把它置于严格的管理之下,对其内容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并赋予一定的法律性,对那些因不在适应症内使用而造成的药害结果,均可追究其法律责任;而提供详细、安全的优质药品说明书也是制药企业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作为医院药师应能清楚地理解说明书上的各项内容,并能使用于工作中,指导帮助病人看懂说明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安全使用药品,从而适应自我保障、自我药疗的新趋势。

 

 

□文 / 陆基宗 主任药师

上一篇:桑树一身都是可入药的宝
下一篇:我的全科医生·郝大夫信箱——乳腺增生与情绪 有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