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9_3230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我的全科医生·郝大夫信箱——乳腺增生与情绪 有关

2012-03-29 15:12:44
问:看到很多报道说,现在患乳腺增生的人多,有人说这会癌变,感觉有点害怕,请问该怎么预防?
答:浙江省中医院  李潮  何婷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可认为良性乳腺增生和“癌前病变”的增生之间,有很多不确定性,主要因为:两者发病因素相似,都可由内分泌失调引起,雌激素水平过高会引起这两种疾病;两者表现相似,都以肿块为主,可呈多发状。另外,乳腺增生与乳癌可以同时发生,少部分乳腺增生是乳癌前身,一般只有重度非典型增生和部分囊性增生病可能是乳癌的癌前病变。
目前患乳腺增生的人确实很多,虽然癌变的概率只有1%~2%,但乳腺癌也呈高发趋势,做好预防很有必要。
导致乳腺增生的一大原因是精神压力太大,人体内分泌失调。女人老是闷闷不乐,就可能得,所以乳腺增生可以说是个情绪病。用中医的理论讲,这种状况是因为人处于心情郁闷、气血不畅、肝气郁结的状态。肝经过乳房,情志不调、肝气不舒、气血不畅容易导致乳腺癌;情绪变化影响内分泌功能,造成内分泌失调,引起细胞分裂失控,出现癌变;长期情绪低落、精神上受到重大刺激等不良因素会抑制卵巢排卵,使大脑功能紊乱,免疫力下降,易患癌,消极情绪不仅会助长癌症,恶劣的情绪还会间接影响治疗。
预防乳腺增生和乳腺癌首先要从健康生活方式做起。重视心理平衡、调节情绪;适当运动、合理膳食,防止肥胖,还应重视的是乳腺增生和乳腺癌都与内分泌失调有关,注意不要摄入过多雌激素,如不要选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有些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比较严重,采用激素替代疗法应请有经验医生诊治、处方。此外还应学会自我检查,并定期请专科医生进行乳房体检,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适当的治疗。

上一篇:药品说明书你会看吗?
下一篇:我的全科医生·郝大夫信箱——脂肪酸有“饱和”和 “不饱和”的区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