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515_3230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慢阻肺的氧疗

2012-05-15 21:21:46

阴文/王雪芬 王杰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是维 持 人 体 生 命 和 脏 器 功能 的 基 本 要 素 ,没有了 氧就没有了生命。但人体 自身的 氧储备很少身体代谢所需的氧依赖呼吸器官不断从 空气中摄取,并通过循环系统运送至全身。

慢阻肺 (全 称 为 慢 性 阻 塞 性 肺疾 病 , 英 文 缩 写 为COPD) 对身体的主要危害就是因为肺功能的缺失导致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呼吸衰竭,从而出现低氧 血症和 /或高碳酸血症。长期的低氧血症引发全身重要的脏器功能不 全 ,出 现 各 种 并发 症 ,如 肺 性脑 病 、心 力 衰 竭 、消化道出血、肝肾功能不全等。因此,氧疗是 COPD 患者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治疗手段。

长期家庭氧疗可以提高 COPD 患者的生活质量,预防肺动脉高压的进一步恶化,降低红细胞增多症 的发生率,改善 睡 眠 ,增 加 肾 血 流量 ,减少 心 律 失 常 发 生 率,降 COPD 患者的死亡率。也就是长期吸氧可以使患者活得好一些,同时活得长一些。

哪些慢阻肺患者适合氧疗

需要接受长期家庭氧疗的主要有以下情况的患者:

1、 动 脉 血 氧 分 压 降 低 , 在 50 毫 米 汞 柱 以 下 者PaO 250mmHg),动 脉血 氧饱和度 降低,在 88%以下SaO 288%),有或没有高碳酸血症。

2、动 脉 血 氧 分 压 降 低 ,在 55~60 毫 米 汞 柱 之 间 者PaO 2 55~60mmHg), 或 动 脉 血 氧 饱 和 度 降 低 , 小 于89%SaO 289%),并有肺 动 脉 高 压、心 力衰 竭 水 肿或红细胞增多症(红细胞压积>0.55)。

3、睡眠性低氧血症:表现为日间动脉血氧分压正常,而夜间 睡 眠 时 出 现 低氧,对 这 部 分患 者 应 给予夜间氧疗。

4、运动性低氧血症:部分患者在运动时出现低 氧血 症,而 在 休 息 时 消 失 ,对 这 部 分 患 者可在运动时氧疗。

氧疗的方法

目前 主 要 的 给 氧 方 法 有 鼻导管 和 面 罩 给氧。两者各有其 优缺点,患者可在医生或护 士的指导下选择使用。氧供系统也有三种类型可以选择。

压 缩 氧 气 瓶 :必 须 是 医 用 氧 气 ,瓶 内 所 装为纯氧。主要优点是价格便宜、容易获得;缺点是笨重、贮氧量少、需反复充装。

液 氧 罐:重量轻(3~4 千克),供氧时间为 6~8 小时,主要用于外出时吸氧。

制 氧 机:是 一 种 电 动 装 置 ,通 过 物 理 的 方 法 分 离 出空气中的氧气,氧流量可达 3~5 / 分。室内使用方便,无需定期更换,适合在家庭中作长期氧疗之用。

长期氧疗要求每天吸 氧时间不少于 15 个小时。氧流量以 1~3 / 分钟为宜,避免高流量吸 氧引 起氧化碳潴留加重对呼吸的抑制。

氧 疗 的 目的 是 选 择 最 适 当 的氧 流 量 使 休 息 状 态 下动脉血氧分压大于 60 毫米汞柱和(或)动脉血氧饱和度升至 90%以上。

氧疗不会成瘾

长 期 家 庭氧 疗 对 慢 阻 肺 患 者短 期 和 长 期 的 益 处 是经过全球临床证实的。不但是急性发作期 需要吸 氧,缓解期在家也需要吸氧。有不少患者存在顾虑 ,怕长时 间吸氧会“成瘾”,这是一个大大的误区。首先成 瘾是某 样物质会带给你愉悦感、欣快感,同时具有成瘾性。氧气根本不具备这 两个条件,何来成瘾?可以说 合适 的吸 氧没有 任何 副 作 用,只 是 要注 意氧 气可 以 助 燃 ,不 能 接 近 明火。我们要求患者长期甚至是终生吸氧,是因为 氧疗 能带给病人生活质量和生存期的提高。

上一篇:记忆力变差的解决方法
下一篇:火针疗法治疗慢性病和疑难杂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