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516_3230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博览》

《健康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是由浙江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医学科普杂志。杂志装饰精美、大方,文章内容清晰、翔实、科学、实用、新颖。是您健康生活的良师益友。

文章数
分享到:

记忆力变差的解决方法

2012-05-16 09:42:45

翻译/严毅梅

“记

记性不好”是很多人会碰到的问题。一些人对此感到困惑,怎么刚说过的或刚做过的事转眼就会忘,对工作、生活带来影响。造成“记性差”的原因很 多 ,对于 暂 时 性 记 忆障 碍 医 学 上 称 为 健 忘 ,是 一种 以 记忆 力 减 退 、遇 事 易 忘为 主 要 表 现 的 疾 病 ,其 原因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检索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根据不同 情 况,健忘 症会 随 着 时 间的 发 展 自 然 消 失 ,但 也 可 能不断加重。健忘症的发生往往可以有生理疾病或心理的原因。

高血压导致健忘

如果你觉得 还未老就有健忘,你应 查一 下是否 患了高血压,血压升高是引起健忘的重要原因。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的研究证明,患有高血压的人比血压正常者 更可能出现记忆和思维问题。

高血 压 会 损 害 动 脉 内 膜 ,最 终 使 动 脉 壁 增 厚 和 僵硬。致使脑动脉硬化形成,动脉管腔变窄,弹 性减 低,增加了 对 血 流 的 阻力 ,引 起 血 流量 减 少 ,使 脑 组 织 处于 慢性 进 行性 低 氧 状 态,脑细 胞 发生 坏 死 或 其 它 病 变,出 现相应的精神障碍和神经系统症状。南安普敦大学医院小儿神经内科教授一位专家说,血管狭窄就减少了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导致海马这个在记忆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组织不能正常工作。幸运的是,只要控制好血压就能解决这一问题。高血压治疗 是一 个长 期过程,特别 是中 度以上高血压,将是要终生接受 药物治疗。高血 压治 疗所使 用 的 药 物种 类 、服 药 方式 和 治 疗 效 果 ,都必 须 在医 生指导下进行。

非药物治疗要改变自己不良生活习惯和嗜好。饮食上 要求 低 盐 、戒烟 、限 酒的原 则 ,保 持 清 淡 均 衡 的 饮 食 ,多食高纤维食物,减少、甜食和高胆固醇饮食。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 胖,必须 吃低热能食物。每人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 2~5 克,即约一小匙。每天人体需要 B 族维生素、维生素 C,可以通过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来满足。有人提倡,每天吃 1~2 只苹果,有益于健康,水果还可补充钙、钾、铁、镁 等。肥胖者患高血压是正常体重人的 2~6 倍,肥胖 者减轻体重,血压亦将相应下降。适当的运动可减肥,提倡适 当的运动,如达到一定速度的步行、骑车、体操、游泳 等,但 不要过度强烈的体力活动 ,尤其年 龄已 大或 心功 能减退的人,应该注意防止运 动诱 发心绞痛、心力衰竭、脑 中风和猝死。有规律的作息,保证睡眠时间,舒缓精神的紧张,豁达的生活态度,均有助于血压的控制。控制好血压,减轻脑动 脉硬化的影响 有助 于记忆力的恢复。

睡眠不规律导致记忆障碍

专家认为,长途旅行让你 感觉疲劳和“糊 涂 ”,这是 缺 乏 睡 眠 或 睡眠规 律大脑管记忆的那部分海马,在 做一项 重要 工作,花时间整理记忆信息。如果你睡眠时间比你需 要的少,或不规律,记忆 就可能会出现问题。美国加州大学 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您从生活节律打乱的旅行回到 一个正 常的 24 小时规律生活周期,那些记忆和学习的问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是睡眠不规律导致的问题。

所有生命都受日夜自然节律的影响。日夜交替周期影响 着 你的 唤 醒 水 平、新 陈代 谢 、心 率 、体 温 、激 素 水平等身体指标。各项生理活动大部分是在白天,通常是下午达到顶点,而在夜晚睡觉之时降至谷底。

夜晚是我们身体进行自我修复的时 间,各 种生 理指标都处于较低的水平,适宜安睡。如果环境突 然发生烈的变化,会影响我们的生理节律。比如,长途旅行会让我们感觉疲劳、嗜睡。而坐飞机跨时区旅 行则 会让我们感受到时差的痛苦反应。当你的身体告诉你现在是凌晨5点 ,但 是 当 地 时 间 却 是 上 午 9 点 的 工 作 时 间 ,身 体 就很容易出现不适反应,也就是我们说的时差。

对于时差我们要在出发前就做准备,逐步 调整生 物钟。比方说,去美国,出发当天,无论飞机的时间多早,前一晚都不要提前睡,而是推迟到 2 点,这样,在十几 个小时的飞行中,正好可以补充睡眠。事实上,只有多睡才能无痛苦地倒时差并对身体的损害减到最小。到美国后,当天尽量不要安排工作或旅游,到了下午一定困了,因为这相当于是中国的后半夜,可以考虑美国时间下午 6 点睡,早上 4 点起,这相 当于在 中国 的 凌 晨 6 点睡 ,这比来美国前的凌晨 2 点睡的作息时间只后推了 4 个小时而已。这个跨度非常之小,身体不会有大反应。当地时间第二天早上 4 点起来后,可以干些别的事情,然后 8 点钟正常出门去 工作 或旅游 。在美国 的 第 2天,由于前晚睡眠比较充足,一共睡了 10 个小时,因此到下午6 点时 不一 定很 困,可 以 考 虑晚 上 8 点睡 ,早 上 6 点 起床,干点别的事再出门。同理,第 3 天 ,由于 前 一 天 有10 个小时的睡眠,上床时间可以继续延后至晚上 10点 ,早 上 8 点 起 床 ,至 此 ,生理时间已完全调节正常。

如果只是长途旅行而 不需要倒时 差,人们 要尽 可能在 旅行 中 休 息,到 了 目 的地 后 ,洗 个 温 水 澡 有 助 于消 除疲劳。

除 了 长 途旅 行 ,还 有 很 多 原 因 会 引 起 失 眠 ,并 导致健忘 ,克 服 失 眠首 先 需 要 的 就是 心 理 和 生 活 节 律 的 调适:

1.保持乐观、知足长乐的良好心态。对社会竞争、个人得失等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因挫折导致心理失衡。

2.建立 有规 律的日 常生 活,保持人 的 正 常睡 醒 节律。

3.创造有利于入睡的条件反射机制。如睡前半小时洗热 水 澡 、泡 脚 、喝杯 牛 奶 等,只 要 长 期 坚 持 ,就 会建 立起“入睡条件反射”。

生 活 规 律,睡 眠 充 足,是 保 证 大 脑 正 常 的 最 基 本 条件,有益于避免因此造成的记忆障碍。

一些疾病及治疗导致记忆力减退

还有一些疾病是引起 健忘的直接 或间 接原因 ,如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贫血、某些肿瘤及放化疗等。

现代社会癌症发病率 高,早期诊断 技术 的进 步使很多病人得以早期治疗而降低了死亡和致残率,但化疗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出现记忆力减退。

“化 疗脑 ”是 形容 接 受 化 疗 的 病 人 的 思 维 和 记 忆 能力减退的术 语,这影响到一半的乳腺癌患 者。化 疗影 响健康的脑细胞,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能力。在 加利福 尼亚州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中发现,曾接受治疗的乳 腺癌 患者 大脑 负 责 记忆 和 规 划 的 部分 脑 细 胞 比 不 进 行 这 种 治疗的人活动明显少了。研究发现广泛使用的化疗药物 5- 氟尿嘧啶会损伤健 康脑 细胞。在 一些 患者中,化 疗似乎触发了中枢神经系统的退行改变。

如果有足够的重视和 相应的措施 ,这个 问题 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逆的,记忆力会得到相应的恢复。可服 用药物 保持 或 增 加 脑 细胞 的 血 流量,增 加 大 脑 氧 供 应 ,可 应按医生要求服用相应的药物,膳食中增加一些可提高 记忆力的食物,含有 DHA(一种 ω- 3 脂肪酸)的食物,如鲑鱼、沙丁鱼等海鱼及淡菜等贻贝类有提高记忆力 的作用。重视心理、生活、饮食、运动等各方面 的调节都是 有益于解决健忘问题。

编辑 / 朱建平

健康博览·2012/02 19

上一篇:千万别被“解酒药”忽悠了
下一篇:慢阻肺的氧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