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0_3209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李济仁的五脏保健法

2012-08-30 22:42:58


 

著名中医专家李济仁教授已经80多岁了,依然思维敏捷,步履轻盈。有人向他讨教长寿秘诀,他就把自己揣摩总结的一套运动养生保健的方法教给对方。这套养生法从心、肝、肺、脾、肾五脏保健人手,我们称之为“五脏保健法”。具体方法如下:

 

      1 首推养心

 

        (1)每天晚上临睡前按摩手上的劳宫穴和脚上的涌泉穴,可以起到心肾相交、改善睡眠的作用。

 

        (2)养心主要是养神,在平时遇事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也不过忧,与人交往不计较得失,以保持心神的虚静状态。

 

        (3)在食物补养方面,常用西洋参泡水喝,常吃桂圆、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

 

        (4)重视中午的休息。心在午时活动最为活跃,而且这时也是阴阳交合的时候,休息能养心。

 

      2 注意调肝

 

        (1)过度疲劳会损害肝,平常应尽量避免过度劳累。

 

        (2)人卧则血归于肝。定时上床休息既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又能养肝。

 

        (3)饮食清淡,尽量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

 

      3 重视养肺

 

        (1)早晨起床后经常做深呼吸,这种方法可以养肺。

 

        (2)运用闭气法,有助于增强肺功能。先闭气,闭住后,尽量坚持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再呼出气来,如此反复18次。

 

        (3)平时多吃一些有助于养肺的蔬果,如玉米、黄瓜、西红柿、梨等。

 

      4 注重健脾

 

        (1)平时多做一些运动和按摩,以帮助“脾气”活动,增强其运化功能。如每天起床和睡前都要做36次摩腹功,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先顺时针用手掌按摩36下,再逆时针按摩36下,然后用手拍打和按摩脐上的膻中穴120下和脐下的丹田穴100下。

 

        (2)脾胃共为气血生化的来源,是后天之本,健脾往往与养胃结合起来。在饮食方面,每次吃七八分饱。平时尽量多吃一些利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山药等,夏天可常吃一些香菜、海带、冬瓜等养脾开胃之品。

 

      5 不忘补肾

 

        (1)经常用一只手在前按摩下丹田、关元穴,同时一只手在后按摩命门穴(在第二腰椎与第三腰椎棘突之间)、腰阳关(在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四腰椎棘突下凹陷中),有助于养肾。

 

        (2)常吃核桃、枸杞子、黑豆、芝麻可以保肾。

 

        李老指出,养生关键在于坚持,特别是要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方式,使之逐步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才能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唐亮)

 

上一篇:女性防衰老关注6个部位
下一篇:银耳鹌鹑蛋治老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