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03_3209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警惕零食偷走健康

2012-09-03 15:45:35
烤地瓜、糖葫芦、跳跳糖、果丹皮、酸梅粉、虾条……这些儿时的经典零食至今还能勾起成年人美好的童年记忆。如今孩子们可选的零食种类更加丰富,但小学周围的小卖店里销售的零食实在无法让家长放心:价格低廉、包装醒目的零食吸引着孩子,但存在着包装不规范、添加剂繁多、营养贫乏且单一等诸多问题。事实上,不仅是街边小店,就连正规大超市和商场里的美味而高热量的“垃圾零食”,也是数不胜数,对孩子生长发育无益。

    廉价零食质量堪忧

    记者在小超市里购买了一些主要针对儿童销售的零食,发现大多数零食的特点是:价格便宜、食材不天然、包装花哨、企业不知名。

    1.5元一袋的“某某牌素羊肉串”,配料为:精制蛋白肉、植物油、羊肉粉末、香辣调料、味精、盐、食品添加剂。还有一种设计成易拉罐形状的1元钱的“肯的乐汽水糖”很受孩子欢迎,配料为:葡萄糖粉、葡萄糖浆、食用香精、食品添加剂(无水柠檬酸、碳酸氢钠、硬脂酸镁、阿拉伯树胶、阿斯巴甜、柠檬黄、亮蓝、诱惑红)。

    上述产品从成分看,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例如蛋白肉是以大豆蛋白等为原料并加入调味品和有机黏合剂做出的“人造肉”,儿童不能长期食用。从价格来看,所用的肯定是廉价食材,食品质量令人怀疑。

    生产日期无处寻觅

    除了添加剂繁多、成分标注不清外,一些廉价零食的生产日期、包装与保存状况也令人担忧。

    专家指出,如果从外包装上看不到食品的明确生产日期,建议孩子们不要购买;而如果包装破损、保存环境不清洁,证明产品已经不安全,销售者有撤架的义务。

    超市零食营养差

    学校街边小店的零食令人不放心,超市里大品牌零食是不是要好一些呢?记者调查后发现,超市里很多零食虽然品质有保障,但从营养角度看,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依然没有益处。

    儿童喜欢的零食大多是油炸食品、膨化食品、果冻、糖果等精加工食品,而对于坚果、水果等健康零食则不太感兴趣。

    膨化食品的主要成分为:玉米、白砂糖、植物油、全脂乳粉、甜炼乳、无水奶油、天然草莓粉、食品添加剂(柠檬酸、食用香精、卵磷脂、胭脂红、维生素E),而这种膨化食品一包70克的热量就高达1433千焦。

    此外,某品牌萨其马里面也不乏“食用棕榈油、葡萄糖浆、膨松剂、抗氧化剂”等精制和人工成分。而五香味的某锅巴配料为:小米、大米、棕榈油、淀粉、食盐、香辛料、谷氨酸钠、抗氧化剂。某果汁软糖的配料为:葡萄糖浆、白砂糖、食品添加剂(酸度调节剂、增稠剂、柠檬黄、日落黄、亮蓝)、淀粉、浓缩果汁、食用香精。

    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期,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品,而上述食品除了提供一些糖、淀粉、高热量外,其他营养成分无从谈起,多吃还会引起龋齿。

    零食不可“完全拒绝”

    面对琳琅满目的零食,有些家长是只要孩子喜欢吃就给买,因此产生了不少“小胖墩”;而有的家长除了一日三餐,不愿意给孩子吃任何零食,认为零食全都不利于健康。

    专家指出,零食能在正餐与正餐之间起到补充热量、充饥的作用,只要选择得当,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积极意义的。美国有研究标明,很多孩子一天中20%的热量来自零食,所以家长不仅不应让孩子与零食绝缘,还要十分注意培养孩子对于零食的正确态度。尤其是学龄前的饮食习惯,会对孩子一生都有影响。

    专家提醒,给孩子吃零食要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把零食的热量计算进孩子一天的总热量里,将零食更多地看做是有益的“加餐”,这样能避免额外的热量摄入。而一天中比较适合补充零食的时间段是上午和下午,此时活动量大的孩子通常都会感到一丝饥饿。

    给零食分个“健康等级”

    既然孩子无法离开零食,那么该如何给孩子挑选零食呢?专家建议将零食按健康程度大致分成三类:健康、中性、不健康(详见文后的“零食等级小分类”),主要判断标准是看成分是否天然、是否经过精加工、营养成分是否单一、添加剂种类如何。

    专家指出,健康级的零食通常食材比较天然、未经过多精加工、食品添加剂也相对较少,营养较为均衡,可以作为孩子生长发育的有益补充,因此可以安心让孩子食用;中性级零食可以适量摄入,但要注意频率,因为这类食物的营养比较不均衡,而且调味、加工程序较多,其中也不乏添加剂;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健康级零食了,不仅没有营养,而且通常伴随高糖、高油脂、高热量,还有许多食品添加剂如色素、防腐剂,不仅对儿童健康毫无益处,还会引起肥胖、龋齿等。

    教孩子分辨零食优劣

    孩子一旦上了小学,通常就有了自主支配的零花钱,而且极其容易受到身边孩子的影响,所以让孩子自身树立正确的零食观念十分重要。

    专家指出,家长最好从孩子学龄前就教育孩子哪些零食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哪些零食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吃多了会有什么后果,而并非简单地不让孩子碰、不给孩子买,否则反而会使孩子有抵触情绪,一有机会就想“尝个究竟”。例如家长要告诉孩子,牛奶、坚果、酸奶都是好东西,可以让孩子长得高、身体好;而可乐等碳酸饮料不仅会让孩子长胖,还会引起蛀牙;薯片虽然好吃,但是小孩不能多吃。

    等孩子到了三四年级时,可以教孩子看食品配料表,并告诉他们哪些成分是好的,哪些成分是不好的,这也是家长教孩子新知识的一种途径,从而引导孩子多吃坚果、奶类、水果、豆类零食。

    此外,较大的孩子自己购买零食时,家长还要逐渐教孩子学会看生产日期是否合格、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漏。例如前文所述的那些无名小厂生产的零食,则尽量避开,如果有条件还是尽量选择大品牌、大企业出品的知名零食。而对于那些路边摊不卫生的麻辣烫、串串香、炸鸡腿等,也要培养孩子树立尽量少吃的观念。

    零食等级小分类

    健康级零食:主要有水果、牛奶、酸奶、坚果、豆类、果汁、全麦饼干和麦片等。

    健康指数:★★★★★

    食用频率:可以每天食用。

    中性级零食:例如小蛋糕、牛肉干、鱿鱼丝、巧克力、冰激凌、罐头等。

    健康指数:★★★

    食用频率:可以适量食用。

    不健康级零食:碳酸饮料如可乐、高糖饮料;油炸膨化食品如薯片,蜜饯、糖果等;以及其他含有反式脂肪的高热量食物如人工奶茶、咖啡伴侣;等等。

    健康指数:★

    食用频率:尽量避免食用。 (李淑媛)
上一篇:鼻塞来袭 预报月经将至
下一篇:立秋养生重在养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