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10_3209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鼻塞来袭 预报月经将至

2012-09-10 16:06:05

 刘静

    每个月的那几天,林玲都很担心自己的身体。因为不管她怎么注意,都会莫名其妙地“感冒”一场——鼻塞、头昏、流鼻涕、打喷嚏,而且奇怪的是,平时治感冒有效的药现在却不灵了。这使她十分烦恼。

    后来,林玲以为是自己免疫功能出了问题,决定去医院检查一下。谁知道,医生否定了她的判断,还告诉她鼻塞、流鼻涕既不是感冒,也不是免疫功能出了问题,是月经带来的麻烦。随月经来临出现,月经结束后消失。

    根据林玲的情况,医生告诉她。治疗鼻塞的时间应该放在下一个月经周期的前一周。经过医生在她两次月经前的调治,林玲的“感冒”果然很快痊愈了。但她仍然不明白,鼻塞跟月经究竟有什么关系?分明风马牛不相及嘛。

    月经引起鼻塞并非罕见

    这种经前期疾病,与月经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专家曾对此进行了深入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观察,结果发现,女性的鼻黏膜组织的特定区域,与自身的子宫内膜有相似之处,因而与卵巢激素的变化遥相呼应。

    当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增多时,血管丰富而又脆弱的鼻中隔前下方的黏膜处于充血、水肿、渗出状态,雌激素水平越高,这种变化就越明显,表现出的症状也越显著,与感冒十分相似。部分经期鼻出血患者,就是鼻黏膜响应雌激素变化的结果。由于鼻黏膜对卵巢激素的变化比较敏感,当月经即将来潮时,卵巢所分泌的雌激素水平升高,鼻黏膜就会充血、肿胀,从而出现鼻塞。当然,如果发生非常严重的出血,还可能与子宫内膜异位有密切的关系。

    医生的解释让林玲明白了许多,她接着问道:那么,经期来临除了鼻塞是否还会有别的表现呢?

    月经引起的其他问题

    月经疹 每逢月经来潮前两三天皮肤瘙痒,出现疱疹、红斑或发生紫癜等。皮疹多发生于颜面、前胸、后背及四肢等部位,随着月经结束,皮疹和瘙痒症状便不药而愈。对月经疹和瘙痒较重、影响睡眠者,可服用赛庚啶、扑尔敏脱敏。

    经前期牙痛 有的人在月经前一两周内,吃凉拌菜或喝冷饮时,会发生瞬间剧烈牙痛,顷刻即止。这是因为在月经期前,牙髓和牙周黏膜血管扩张,当牙本质受到冷的刺激后会发生阵痛。此病并非牙疾,故无需治疗。

    经期头痛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在月经期间,女性体内雌激素与孕酮分泌失调是经期头痛的根本原因。口服麦角胺咖啡因、谷维素或服用元胡止痛片、加味逍遥丸均有一定效果。

    经期口唇疱疹 这与月经期机体抵抗力降低、体内潜伏疱疹病毒活动有关。常在经前1~4天内发生,以口唇多见,亦见于眼睑、鼻孔周边,可用桑树汁涂擦,不要搔抓,以免引起继发感染。

    经期咯血 有的妇女在行经前三四天或经期可能发生咯血,待月经干净后即愈。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经期咯血是体内雌激素显著变化而引起气管血管充血、渗透性增加的缘故。治疗此症,可在医生指导下肌注黄体酮。

    经期心律失常 以早搏、心动过速、心动过缓、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多见。发作时注意多休息。可适量服用镇静药。

    林玲没想到一次月经会惹出这么多麻烦,幸亏医生已经对她进行了治疗。不过,她还是挺好奇的,医生究竟用什么方法治疗鼻塞呢?

    月经期鼻塞不难治

    如果是有鼻炎的朋友,鼻塞在经期会明显些,用点油性保护剂保护一下鼻黏膜会感觉舒服很多,如用维生素E胶囊内液、红霉素眼膏轻抹鼻黏膜。

    或者鼻塞时用两手食指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鼻塞严重,呼吸不畅时,可向鼻孔塞入蘸有1%麻黄素的棉花球。若鼻出血严重,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临走前林玲跟医生道谢,她的心里顷刻什么负担都没了。

上一篇:沙尘天气中个人防护
下一篇:警惕零食偷走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