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8_3209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正确使用“心理放大镜”

2012-12-28 17:39:11


  孙东

现代人常常抱怨自己活得苦、活得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自己常常用放大镜看苦恼,把很小的郁闷和坏情绪放大了,这或许就是你不快乐的根本原因。其实,用好你的“心理放大镜”,生活就会变得轻松很多——

 

别盲目“放大”坏情绪

曾听过这样一则笑话:有一个主妇,不小心打破了一个鸡蛋。这本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是这个主妇却想:一个鸡蛋孵化后会变成一只小鸡,小鸡长大后变成母鸡,而母鸡又能够下很多的蛋……“天啊!”主妇痛苦地叫喊起来,“我失去了一个养鸡场。”主妇开始郁郁寡欢,最后竟一病不起。

别以为这只是个笑话,现实生活中,许多人都有着与这个主妇类似的心理。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于拿着放大镜对人看事,特别是倾向于将生活中遇到的某些不如意的事肆意夸大,使它成为自己思想中压倒一切的东西,以致严重影响了工作与生活。

 

走出放大苦恼的误区

第一,认识痛苦与挫折的客观性。遭受挫折其实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像失恋、被炒鱿鱼、下岗、被领导批评等,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第二,寻找放大苦恼背后的心理原因。如是否是自己太过于追求完美、太看重事情的结果、太注重他人评价等。这些心态的存在常常显示着你倾向于悲观地看待自己,拿着放大镜看自己的缺点。

第三,正视现实的压力。苦恼的产生,常常是由于生活中有着一些我们不愿面对的现实压力、心理冲突,如婚姻的矛盾、工作的压力、人际关系的冲突等,我们要学会正视并及时消除它们。

第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生活。只有这样,心胸才能开阔,思路才能宽广,才不至于将某些并不是特别重要的事情放到不恰当的位置而自寻烦恼。

 

放大快乐,你就快乐

当然,这种“心理放大镜”并不一定只对我们产生不良的影响,相反,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也能成为提高生活质量的好帮手。比如,当我们感到自卑时,可以仔细想想自己的优点,并且一条一条地将它们写在纸上,增加对自己优点的关注,无形中会增强自信心。

有人说,现在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人们的快乐却越来越少了。这就需要我们做到一点——放大自己的快乐。

放大快乐,就是珍视每一个小小的快乐。清晨起床看到好天气、工作中受到领导的夸奖、下班回来没有堵车等,都是我们幸福和快乐的理由。

上一篇: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让呼吸自由顺畅(上)
下一篇:把霉菌关在“门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