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16_3209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让呼吸自由顺畅(上)

2013-01-16 23:45:04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是根据患者临床的主要症状来命名的,顾名思义,就是一种慢性的、阻塞肺部气道的疾病。临床上说的“慢阻肺”,通常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两种疾病。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以慢性咳嗽、咳痰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每年至少发病3个月。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逐渐加重,可并发肺气肿。肺气肿是指肺部终末细支气管远端的气腔发生了永久性的破坏,且伴有明显纤维化和气道狭窄症状。肺气肿反复发作,便可引起肺动脉高压、右心室增大、肺心病等。
      有“慢阻肺”症状的患者,由于肺泡遭破坏、气道受损伤,使得呼吸能力下降,所以有呼吸困难、长时间咳嗽、气喘并伴有咳痰的表现。严重患者即便坐着呼吸,也会有如挑着担子上山一样难受的感觉。若不干预,任病情发展,患者的呼吸功能会逐渐下降,最终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慢阻肺”的四大症状
      咳嗽、咳痰、喘息、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典型的四大症状。其实,症状出现之前,患者的肺功能已开始下降。在“慢阻肺”早期阶段,其症状很隐蔽,一般进展到中晚期时,才被临床识别。但此时往往又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正因为这个特点,这种疾病又被称为“沉默的疾病”。所以,任何人如果出现持续咳嗽、咳痰、胸闷、气促症状时都应该做进一步检查。
      “慢阻肺”诊断的金指标
      “慢阻肺”的症状与哮喘有相似之处,很多“慢阻肺”患者都误认为自己患的是哮喘,这正是该病误诊率高的原因所在。实际上。“慢阻肺”的诊断很简单:一是做肺功能检查;二是看气道阻塞是否可逆,可逆的是哮喘,不可逆的则是“慢阻肺”。这两点是筛查“慢阻肺”的金指标。经检查,没有气流阻塞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患者,预后往往较好。
      吸烟、空气污染和呼吸道感染是主要诱因
      吸烟、空气污染及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的三个主要诱因。目前认为下述人群属于“慢阻肺”的高危人群:长期吸烟的人,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人,长期生活在有污染地区(如农村地区烧柴火)以及烟雾暴露(如粉尘职业暴露)场所的人。15%~20%的吸烟者会发展为“慢阻肺”患者。吸烟是怎样引起“慢阻肺”的呢?一支香烟可产生2升烟雾:并含有尼古丁、焦油、烟碱、醛、酚和多环芳香烃类,此外还有一氧化碳、砷、亚硝胺类等有害物质。烟雾刺激可引起支气管收缩、痉挛,黏膜炎症、水肿、增厚,黏液分泌增多、堵塞管腔,最终引起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造成肺气肿、肺心病。如果每天吸烟20支、连续20年以上,长期受烟雾刺激的人群几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慢性支气管炎症状或发展成肺气肿。另外,呼吸道大量痰液堵塞有利于细菌和病毒的繁殖,痰液增加和烟雾刺激又使气道反应麻痹、免疫功能减弱,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而加重呼吸困难。
      哪些方法可以尽早发现“慢阻肺”呢?
      首先,有以下高危因素的人,应该在体检时进行肺功能检查。如:长期大量吸烟者,职业接触粉尘、烟雾或有害气体者,长期反复呼吸道感染,有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喘息等症状的人群。
      此外,以下自测也可以帮助您识别“慢阻肺”:
      ●每年至少有3个月持续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这种情况已有多年。
      ●较一般人易感冒,且随后咳嗽频繁、迁延不愈,常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
      ●先前能正常进行的日常活动,现在进行会引起气促。
      ●夜间或锻炼后有喘鸣发作。
      “慢阻肺”的预防和康复护理“慢阻肺”的治疗包括药物、手术、康复保健等多个方面,本文主要介绍患者可自己进行的一些简单的预防复发和康复治疗手段。
      ◆戒烟戒烟、减少职业粉尘吸入以及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是预防“慢阻肺”发生的重要措施。约有20%的吸烟者会患上“慢阻肺”,控制病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戒烟。同时,戒烟也是目前最有效和最经济的治疗措施。戒烟一周后即可改善咳嗽、咳痰症状,远期症状恶化的趋势也可得以延缓。
      ◆避免呼吸道反复感染必要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或肺炎球菌疫苗。“慢阻肺”患者最好在每年冬天注射1次流感疫苗,每5年注射1次肺炎球菌疫苗,这两种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
      ◆保持良好的心情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积极配合治疗。做到遇事乐观,宠辱不惊,淡泊超脱。
      ◆有痰尽量咳出来秋冬季天气干燥,“慢阻肺”患者气管内分泌物增多,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易造成呼吸道阻塞,加重呼吸困难。因此,要及时给予祛痰止咳药,鼓励患者有痰尽量咳出来,解除呼吸道阻塞。对于无力咳痰的老年患者,可采取坐位或俯卧位,家属将手掌蜷曲呈覆碗状,自胸廓边缘向中间、胸下部向上中部有节奏地拍击,增加空气振动力量,让患者自动咳嗽,或在患者用力咳嗽时用双手用力压迫下胸部或上腹部以增加膈肌的跳弹力量,促使痰咳出,以清除呼吸道阻塞物。
      ◆加强营养“慢阻肺”患者常发生营养不良,致使免疫功能低下,常易继发感染: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和感染是“慢阻肺”患者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三者互为因果,密不可分,并形成恶性循环。“慢阻肺”患者进入稳定期后,食欲不振情况会因咳喘减轻而改善,在此期间,应积极加强营养补充。
      ◆运动康复
      “慢阻肺”患者进行运动锻炼时,要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方式、锻炼强度以及锻炼时间;运动量宜从小开始,量力而行,逐渐增强运动耐受能力。
      在开始锻炼时,以慢步行走为主,以不出现气短为度。每次坚持5~10分钟,每日三四次。逐渐适应后,可将锻炼时间延长至每次20",-30分钟,每日两三次。锻炼方式也可逐渐过渡到慢跑、登梯、踏车、做家务、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练呼吸操等。运动康复重在坚持,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心肺对日常活动的负荷能力就会不断提高,从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呼吸训练
      卧式呼吸操主要是通过胸部扩展、肺部呼吸来改善和增强肺功能。方法如下:
      (1)仰卧,两手握拳在肘关节处屈伸5~10次,平静深呼吸5~10次。
      (2)两臂交替向前上方伸出,自然呼吸5~10次;两腿交替屈伸5-10次。
      (3)两腿屈膝,双臂上举外展并深吸气,两臂放回体侧时呼气,做5~10次。
      (4)口哨式呼气:先用鼻吸气一大口,用唇呈吹口哨状用力呼气,做5~10次。
      进行以上卧位锻炼一段时间后,也可选取坐位或立位进行。
      注意:每次从(1)到(4)按顺序做完,由慢到快,循序渐进,每日可做两三次,每次用8-15分钟完成。身体要自然放松,屏气、换气不要过度。

 

上一篇: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病让呼吸自由顺畅(上)
下一篇:正确使用“心理放大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