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4_3209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补血养血有五法

2013-01-24 23:58:27

因女性的月经、怀孕、生产以及哺乳等生理特点皆易耗损血液,所以女性机体相对容易处于血分不足的状态。女性若不善于养血,就容易出现面色萎黄无华、唇甲苍白、头晕眼花、倦怠乏力、发枯肢麻、经血量少、经期延迟、舌淡脉细等。严重贫血时,还容易出现皱纹早生、华发早白、更年期提前等早衰状况。

    下面为你介绍五种养m法:

    睡养生活规律、起居有时特别是保证充足的睡眠等,对保证女性的身心健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动养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保持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打球、跳舞、做健美操等,不但会使体质增强,抗病能力增加,同时还会增强人的造血功能。特别是刚生育过的女性,更应该重视健身运动,这样才有利于尽快恢复健美的体形。

    静养动静结合、劳逸适度是健康的重要保证。所以,在重视运动的同时,也要重视静养。尤其是在嘈杂环境中工作时间较久、身心过于疲劳或心情比较烦乱时,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调养精神,或独处静坐,或闭目调息,或听听音乐,或绘画,或编织等,均可宁心养神,以防思虑伤血。

    食养脾胃为后天之本,为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必须重视脾胃的健康,既要饮食有节,又要重视脾胃疾病的治疗。

    要适当多吃富含造血原料的食品,特别是富含优质蛋白质、必需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叶酸等的食物,如鱼、虾、鸡肉、蛋类、大枣、红糖、黑木耳、桑葚、花生、黑芝麻、核桃仁以及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药养血虚表现比较严重或患有月经不调以及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者,除重视慢性病的及时治疗和食养外,平时还应重视药补。常用于补养气血的药物主要有黄芪、人参、党参、当归、白芍、熟地、丹参、枸杞子、阿胶等。

    常用补养气血的方剂有四物汤、保元汤、人参归脾汤丸、人参养荣汤、十全大补汤丸等此外,还可服用有补血作用的西药进行调治。

20373


上一篇:更年期要注意牙齿保健
下一篇:抗菌药是一把双刃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