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13_3209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性病”竟因用药而起

2013-06-13 11:40:59


邻居家小两口开始是激烈争吵,随后发展到动武。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丈夫早上起床时突然发现自己阴茎皮肤上出现一块红斑,并感到灼热和轻度疼痛,他马上把这种不适感告诉了妻子。没想到,妻子却以为他在外面拈花惹草染上了性病,让他有口难辩。

没办法,他只好到医院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尽管他的病情有些像性病,但实验室梅毒血清学检查为阴性.尿道分泌物化验也没有发现性病病原体,再加上他一直否认自己有不洁性生活史,医生推断他得的可能并非性病。医生接着又追问他最近服用了什么药物,他这才想起,前几天因扁桃体发炎、咽喉疼痛,服用了复方新诺明。

医生顿时明白,这“性病”就是此药惹的祸,它其实是固定性药物疹。于是医生让他立刻停止服药,一周后,“性病”不药而愈。

固定性药物疹是发生在皮肤、黏膜上的一种药疹反应,最容易发生在人体皮肤与黏膜的交界处,外生殖器和口唇周围是其最常发作部位,男性多见于龟头、冠状沟、包皮及阴囊等处,而女性则多见于大、小阴唇附近。固定性药疹大多在服药1周后出现,皮疹为边界清楚的圆形或椭圆形的紫红色斑,直径一两厘米,伴灼热瘙痒感。一般是单个,少数可多个,严重者红斑可发生水疱。

这类患者如果刚刚发现症状,且没有出现生殖器溃烂等表现,一般不需要进行任何治疗,停药7天后就可自愈。愈后有色素沉着,且色素随着发作次数增加而加深,可经久不退。如不慎再次应用同一种致敏药时,仍可在原先发疹的部位出现红斑。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或者停药后症状没有改善,必须去医院皮肤科进行相应治疗。因为固定性药疹大多发生在皮肤与黏膜交界的褶皱处,故容易发生糜烂流水现象。外生殖器部位的固定性药疹,由于局部组织肿胀和糜烂现象特别严重,一些人常常把它误认为梅毒等性病。

临床上不少常用药物,如磺胺类的复方新诺明,解热镇痛类的阿司匹林、去痛片、消炎痛,镇静催眠类的安定等,都可以引起固定性药疹。固定性药疹的发病与药物剂量无关,某些属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即使所用剂量很小,也可发生药疹。至于为什么好发于生殖器部位,这可能与生殖器部位的内部组织比较疏松、血液供应比较丰富有很大关系。服用这些药物后,若生殖器部位皮肤黏膜上出现红斑瘙痒及溃烂等现象,首先要想到发生固定性药疹的可能。

因此,不要一见到生殖器部位的皮肤黏膜损害就一律认为是性病,否则会给患者带来痛苦和精神压力,并引起夫妻间误解,导致家庭不和。当然,如确实有不洁**史,或接触被性病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品后出现生殖器部位的皮肤损害,则应及时做衣原体、支原体、梅毒抗体、淋球菌等有关检查,以免性病漏诊耽误治疗,引发家庭内病菌传播。(易善永)

上一篇:隔天慢跑减肥效果好
下一篇:什么样的心绞痛 应上医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