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29_3209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冰箱内发现新致命细菌等

2013-10-29 16:58:47


冰箱内发现新致命细菌

记者从无锡市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食品污染物监测点在食品中发现了一种新的致病微生物:李斯特菌。该细菌喜冷不爱热,在低温环境中可大量繁殖。人们习惯于把电冰箱当做食品的保险箱,将一次吃不完的食物随手放进冷藏室,下次未经加热消毒就食用。这是李斯特菌的一种重要传播途径。据介绍,人感染该菌后多表现为脑膜炎、败血症,孕妇感染则可引起流产、早产、死胎和新生儿败血症。

卫生专家告诫,电冰箱要定期清洗,存放的食物要生熟分开,熟食在食用前要加热消毒,温度必须达到70摄氏度以上且持续2分钟以上。



一锅茶水放奶精成奶茶 警惕奶茶添加剂超标

杨康文

用铝锅煮茶水,然后加入奶粉、糖精、香精勾兑成奶茶,这是一家奶茶店的做法。近日,某市有关部门根据市民举报,取缔了这个无证经营的小作坊。这个小作坊租用的是一处民房,加工场所没什么生产工具,卫生条件也比较差。店主用一口做饭的铝锅煮茶水,然后加入奶粉、糖精、香精勾兑成奶茶,最后用纸杯包装对外销售。这个小作坊既无工商营业执照,也没有从业人员健康证。

奶茶每杯成本多少钱?开家奶茶店需要哪些设备?

记者以要开一家奶茶店为由,走访了几家食品添加剂商店,得到的结论是:选好店面后,买了果味粉和奶精,再买台封口机就能开家奶茶店。

店员称,奶茶所用原料主要是果味粉和奶精,加入一种叫做珍珠粉圆的东西,就可以制成珍珠奶茶。珍珠粉圆是台湾的特产,俗称“粉圆”。由地瓜粉、太白粉或木薯粉精制而成,咬时不粘牙又有韧性。每个店代理不同厂家的果味粉。果味粉种类一般有十几种,分各种等级,可根据奶茶的价格定位选择。还有店员提到,若想使奶茶更甜,可加入蛋白糖或甜蜜素,不推荐使用白糖。一杯劣质奶茶成本六七毛钱。

很多店家为牟取暴利,使用超量添加剂。

为使奶茶具备各种口味,人们一般会使用果味粉。里面含有抗结块剥(二氧化硅)、色素、香精和防腐剂等添加剂。果味糖浆含有酸味剂、增稠剂(柠檬汁等)、护色剂、色素、香精、防腐剂和甜味剂等添加剂。小作坊做产品时,添加量通常会超标。

有些店做奶茶时,为降低成本,或是受了添加剂销售商的误导,使用了所谓的秘方:香兰素、乙基麦芽酚、牛奶香精和甜蜜素等甜味剂。还有的为延长保质期私自添加防腐剂。

奶精可分四级,顶级与次级奶精做出的奶茶口味大有差异,如果喝了劣质的茶或奶精,特别是奶精,会对身体健康不利,甚至会出现脱发的现象。果味粉中含有香精、色素等食品添加剂。劣质奶茶一般使用非食用级的此类原料,必定损害人体健康。奶精中含有反式脂肪酸,长期、过量食用易引起心脑血管等疾病。(王从熙)

上一篇:服用维生素谨防误区
下一篇:血压升高 感冒药惹的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