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29_3209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服用维生素谨防误区

2013-10-29 17:14:18


维生素作为人体基本的营养元素得到人们的广泛认一同,当前服用维生素也已成为众多上学的孩子、退休的老人、办公室的职业男女每天必做的“功课”,市场上各种维生素补充剂也一直是最旺销的保健品。对此,专家指出,每天适量补充维生素是必要的,但每种维生素有其特有的作用,盲目过量补充或长期缺乏都会带来不良后果,人们服用维生素要注意以下误区。

误区一:多多益善。由于维生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因此,有些人认为维生素吃得越多越好,这种做法不但错误,而且非常危险。维生素分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摄入过多时,不能由尿直接排出体外,易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中毒。水溶性维生素多吃后虽可从尿中排出,毒性较小,但大量服用仍可损伤人体器官。此外,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可使机体对食物中维生素的吸收率降低,一旦停服会导致维生素缺乏。正常人服用的剂量,应考虑到每天食物中的维生素,补充少量即可,饮食结构科学的人无需每天必服。

误区二:预防疾病。拿感冒来说,有些人以服用维生素的方法来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这有一定道理。但如果机体不缺乏维生素,无论患何种病,服用维生素都是无效的,甚至会加重病情。例如,胃溃疡患者大量服用维生素c,不仅无效,而且还会加重对胃的刺激,影响正规治疗。

误区三:代替某些食物。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服用多种维生素可以弥补饮食中的营养不足,特别是不爱吃蔬菜的人常用维生素c替代蔬菜。这是不可取的。

那么维生素的服用应遵循哪些原则呢?专家认为,首先合理安排饮食,做到营养均衡,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其次合理掌握维生素的剂量,注意合并用药时对维生素吸收和代谢的影响,如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使维生素c的排泄量增加,导致维生素C缺乏。(郑卫生)

上一篇:压力大白领易患淋巴瘤
下一篇:冰箱内发现新致命细菌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