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30_3210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女人护腰不只为美丽

2013-10-30 18:34:27


女性的腰部,不仅是风景,也是一处健康敏感区。若忽略了对它的关爱,便容易受伤。过度疲劳时、长坐长站时、穿低腰裤时……是否考虑到腰部也在和我们一起承担!健康是一辈子的事,养护腰部同样如此。

最常见的是腰肌劳损,平时腰部发硬和发酸。如果连续坐两个小时后就出现这种状况时,也表明是腰肌劳损了。

引起腰肌劳损最常见的原因是受凉,特别是天热的时候,女性常常为了凉快也为了美丽,总露着腰,腰受了凉也不在意,久而久之,使腰部受伤。

另外,一个比较常见的原因是由于长期久坐,办公室一族、开车一族是腰肌劳损高发群体。除此之外,女性穿高跟鞋站立过久,也容易给腰部造成负担。

专家提醒:“半躺”也属于久坐。也许有的人会问,自己并没有久坐,为什么也会出现腰肌劳损?这时,你就要想想,你是否常常半躺在沙发或床上看电视、看书等,“半躺”也属于久坐的一部分,而且长期半躺对腰部的伤害会更大一些。因此,要避免保持单一的姿势过久。长期伏案工作及电脑工作者,每隔一个小时可双手向上后伸,缓解腰部的疲劳。另外,可下蹲抱膝,腰后躬,使腰肌得到放松和锻炼。在办公室久坐或开车的时候,可掌握一些比较简单的自我按摩方法,如双手拍打肾俞穴。肾俞穴的寻找方法很简单,就是与肚脐正对的脊柱的位置旁开1.5寸。这种拍打方法可作为日常的保健项目,即使没有腰肌劳损,经常拍打。肾俞穴也可以强’肾、预防衰老。

 

平时女性要注意对“腰”的爱护

不要长期用某个肩部背包。坐椅或开车时,后背加一个靠垫,对腰部疲劳有缓解的作用。办公室坐椅,采用靠背比较低的椅子对腰部会更好一些。

四季保暖。女性应该时刻注意腰部的保暖。

调补肾阴。如果月经量过多、经常腰部冷痛、性欲冷淡,应该及时调养肾脏,女性应该多补“肾阴,增强抵抗能力。可多食用一些补肾的食物,如枸杞、山药、桂圆、核桃等。

节房事,做好避孕。人工流产多者,容易伤肾引起炎症。

床垫厚度适中。腰部有一个生理曲度,床垫可适当加厚,中度硬度即可,从而让腰肌得到充分休息。

鞋跟别太高。穿跟太高的鞋,容易增加腰部劳累,长期站立、行走者尽量少穿。同时,生理期、哺乳期尽量不穿低腰裤。

倒走、做瑜伽、慢跑等都可以锻炼到腰部肌肉,同时还可以常扭腰、睡前在床上做燕子飞运动。可以每天每隔段时间做扩胸运动(此时,双肘要放平),以及向后仰腰、向上牵拉等。

妇科专家建议最常用最有效的护腰法是:将双手搓至发热,放到腰部,促进血液循环。另外,经常拉双杠和倒走。

 

生活小知识

女性腰痛来自何方

根据女性生理特点,出现腰痛有着不同的原因。

肾阳虚腰痛:女性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女性每月失血过多,加上怀孕、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此类腰痛。

寒湿性腰痛:主要因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血淤性腰痛: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淤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痛。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症、肾结石、肾炎。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淤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盆腔等炎症引起的腰痛:这种腰痛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盆腔炎和宫颈炎引起的腰痛,临床上比较常见,痛感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痛、白带增多。(薇 薇)

 

 

上一篇:女性健康美丽之“大敌”
下一篇:压力大白领易患淋巴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