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17_3210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常食植物胚芽 防病利健康

2014-02-17 21:55:24

常食植物胚芽 防病利健康

最新科学研究发现,豆类和谷物的种子在发芽后,其胚芽会产生某种活性物质,人们只要经常吃些发芽的食物,就能起到延年益寿和防治多种疾病的作用。不过,最好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需要,选择不同的发芽食物和确定发芽时间的长短,从而达到最佳的防衰治病效果。

 

★豌豆芽降血糖有效

豌豆芽萌发出24片子叶时,富含赖氨酸和铬,其中的赖氨酸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提高中枢神经组织的功能;铬则有利于体内糖和脂肪的代谢,还能维持体内胰岛素的正常功能。此外,豌豆芽中所含的胆碱、蛋氨酸等还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

食之有道 取子粒饱满的豌豆用水洗净,温水浸泡让其发涨,当豌豆发芽并长至两三片子叶时,捣烂榨汁饮,每次半杯,每日2次,经常饮用就会产生明显的降糖效果。

 

★绿豆芽防牙龈出血

人体内若缺乏L-抗坏血酸,就会使毛细血管壁的脆性增加,进而出现牙龈出血、口角炎等。而绿豆在发芽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此物质,其含量往往与豆芽的长短有关,一般长至2厘米左右时含量最高。据测定,每500克绿豆芽中L-抗坏血酸的含量高达180多毫克。食之有道 将子粒饱满的绿豆洗净,用温水浸泡让其发涨,待绿豆芽长至2厘米左右时,便可炒熟食用。每天1次,每次500克,连食1周。

 

★大麦芽治消化不良

大麦芽中含有α淀粉酶、β淀粉酶、催化酶以及细胞色素c等,其中淀粉酶能将食物中的淀粉分解成麦芽糖和糊精,具有促进胃酸以及胃蛋白酶分泌的作用,可助胃肠消化;大麦发芽过程中还会产生蛋白质的水解产物——肽和氨基酸,特别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

食之有道 将子粒饱满的大麦先在阳光下晒一两日,再用温水浸泡一昼夜,在20-25℃的室温下一般两三天便可生出胚芽,长到0.5厘米时便可晾干备用。每次用10克干大麦芽(中药店也有售)100克大米同煮粥,每周食3次。

 

★小麦芽治老年耳鸣食之有道

将子粒饱满的绿豆洗净,用温水浸泡让其发涨,待绿豆芽长至2厘米左右时,便可炒熟食用。每天1次,每次500克,连食1周。

小麦胚芽是从优质小麦中提炼出来的,是一种高蛋白、高维生素E、低热、低脂、低胆固醇的营养品,内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全部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小麦种子发芽长至3厘米时富含维生素E和膳食纤维等,有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进而防治耳部的动脉粥样硬化。这种天然的维生素E保持了原有的生理活性与天然属性,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食之有道 将子粒饱满的小麦种子洗净,用温水浸泡12小时后,放人容器内,表面蒙上一层白纱布并保持湿润。当小麦芽长至3厘米时,可凉拌生食;长至1015厘米时,可榨汁服用,都可达到同样效果。

 

★黄豆芽可降血压

黄豆经水浸生成豆芽后,各种有害因子可大部分去除,并且,黄豆芽中的蛋白质利用率比大豆蛋白高5%10%。它所含的不易消化的多糖物质,在发芽过程中急剧下降以至消失,避免了吃大豆后的腹胀、过敏现象。在发芽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矿物质被释放出来,易被人体利用。其中,维生素c、维生素B2、烟酸及胡萝卜素均成倍地增加。黄豆中本来没有的还原性维生素c含量也大大增加,可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所以,豆芽是可与绿叶菜相媲美的上佳蔬菜。

黄豆在发芽48小时后,种子里的y-氨基丁酸会突然增加7倍。这种物质对人体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它作用于人体脊髓的血管运动中枢,可有效地促进血管扩张,进而达到降压的目的;还参与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相关生理活动,可有效镇痛、抗惊厥、抗心律失常、改善脑功能、促进长期的记忆功能等。

食之有道 将子粒饱满的大黄豆洗净,用温水浸泡让其发涨,从黄豆初露嫩芽算起,48小时后(一般能长到0.51厘米)即可炒熟食用。 (贺成军)

上一篇:互相倾诉也会导致抑郁
下一篇:逾半大肠癌早期被误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