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6_3210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逾半大肠癌早期被误诊

2014-01-26 20:03:07

逾半大肠癌早期被误诊

 

最新调查显示,大肠癌误诊率达50%-80%,有的竞达数年之久,以致失去治愈机会。专家介绍,出现误诊率较高的原因主要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老年人对症状的反应很迟钝,从而延迟就医;但也可能由于临床医生对老年人大肠癌的常见症状认识不足,主观判断其为老年性肠道功能紊乱,或认为是“痔疮”“慢性痢疾”“肠炎”等疾病,而不再做进一步检查。

 

大肠癌最容易被误诊为“痔疮”

专家指出,其实大肠癌与痔疮有明显区别,细心观察就能识别。痔疮表现为滴血,而且是便后出血,而大肠肿瘤出血则是大便表面有血迹;其次两者出血量也大有不同,痔疮几乎每次排便困难时都可能出血,而大肠癌出血量不多,不一定每次都有。

目前大肠癌的诊疗手段繁多,然而针对我国最常见的低位直肠癌,最简单易行的检查方法就是直肠指检。因为触摸腹部不一定能很早发现肿块,但以直肠指检就可以。然而,现实中却由于部分医生经验不够或直接依赖仪器设备或患者嫌麻烦不愿意做等,造成指检临床漏过率非常高。

专家介绍,指检很具体、详细,如果医生手指摸到有盆底结节,则提示腹腔内肿瘤已属晚期;指检最后如观察到医生指套有血染,则提示上段直肠以上的消化道存在病变,还需进一步检查。

 

大肠癌还易被误认为以下疾病

阑尾炎:专家表示,盲肠癌常有右下腹疼痛及右下腹肿块,且常发热,易误诊为阑尾炎或阑尾脓肿,临床误诊率达25%。其实只要结合病史和x线检查就可以明确诊断。如不能鉴别,应以手术探查。

消化道溃疡、胆囊炎:专家指出,右半结肠癌特别是肝曲结肠、横结肠癌引起上腹不适或疼痛、发热、粪隐血试验阳性等,有时会被误诊为溃疡病、胆囊炎,但结合病史以及x线检查,可以将两者区分。

结肠结核、痢疾:乙状结肠或直肠癌常有黏液血便或脓血便,大便频或腹泻,常误诊为结肠炎,通过乙状结肠镜检查和细致的体检可以鉴别诊断。

肛瘘:肛瘘一般先有肛旁脓肿,以局部疼痛开始,脓肿破溃后成症,症状缓解,无直肠癌或肛管癌的排便习惯和粪便性质改变。

 

腹泻便秘交替出现警惕患癌

本来大小便正常的人突然变得便频、腹泻或便秘,甚至有时是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或是经常感觉肛门坠胀,并伴有腹隐痛。这些都是异常信号,肯定提示有疾病存在,不是自己吃药可以解决的。

此外,贫血、消瘦、发热、无力等全身中毒症状也是大肠癌的~大表现,由于肿瘤生长消耗体内营养,长期慢性出血会引起患者贫血;肿瘤继发感染,则会引起发热和中毒症状。

上一篇:常食植物胚芽 防病利健康
下一篇:糖尿病患者洗澡应注意什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