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18_3210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坦然面对家境转变

2014-02-18 22:36:38

坦然面对家境转变

 

有一天,我在停车场遇见了一位很年轻,看起来还是学生模样的收费小姐。和她聊了几句,知道她正在读大学,因为父亲所在的企业倒闭,她便利用午休时间打工挣钱。这样,一方面能赚取零花钱,另一方面也多少补贴一些家用。我问她:“你会不会觉得很辛苦?”她微笑了一下,说:“没关系!能学到本事就行了。”

她的回答让我产生了一些感触,因为我们一直认为:如今的青少年是很幸福的,从小就生活在优越的环境中,无忧无虑。但现在是竞争的社会,一些家庭因此受到相当大的影响,有的生意经营不顺利,有的薪资被拖欠。这些变故的发生,不仅会对家庭的物质生活造成很大压力,对于家庭的精神生活也会带来影响。

一般而言,当一个人突然面对重大的生活变化时,自身心理的变化呈阶段性。根据心理学研究,心理变化可以分为五个情绪阶段:

1.震惊、否认:刚刚得知变故时,一般人的即刻反应为难以接受,认为“不可能,怎么可能这样”。

2.愤恨、抱怨:经过初期的震惊和否认,知道这是事实,情绪转变为愤怒。

3.讨价还价:在愤怒情绪之余,不由自主地和命运之神讨价还价。

4.无助、沮丧:在上述种种心理变化之后,青少年朋友知道事情已无法改变,故易产生悲观和无奈的情绪。同时,这个阶段他们关心朋友间的相互评论,一方面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家境的窘况,另一方面又容易闷闷不乐。

5.接纳事实:承认不幸的存在,并自己努力尝试去改善现状,让困难的冲击降低到最小。 下面的几个建议,谨供处在各种不同困境的青少年朋友作为参考。

一、不要自暴自弃,不要在困难面前退缩。我们遇到过一些案例,一些青少年因为自己家里经济情况不好,便自觉不如别人。事实上,应该树立健康的心态,不要怨天尤人。如果你愿意,可以向几位值得信赖的老师或好朋友倾诉心中的苦闷和烦恼;如果你不愿意,也不必对他人的关心置之不理,应同样友善地与别人交往。

二、要学会照顾自己的生活。当家庭的经济发生变化后,父母会非常忙碌,以应对各种困难,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精心照顾孩子了。这时,你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比如,若父母无暇料理家务,你得自己动手整理房间;若父母下班回家很晚,你还是要吃好晚饭,完成作业。家境变化,是全家人都要面对的。

三、在家庭经济出现变化的青少年中,有不少人希望自己出去赚钱,以分担父母的烦恼,因而产生辍学的念头。有这种想法表示这个孩子很懂事,但是对这种想法最好慎重考虑。因为青少年尚未成年,无一技之长,对家庭的帮助也不大。因此,必须从长远来看。

虽然家境转变对青少年来说是件不幸的事,但金钱和物质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掌握和珍惜,如友爱、亲情、学业等。在这个阶段你应该对家庭多付出一些,如料理家务等。同样,我们也建议父母,若家里遭遇困境,可以坦然与孩子沟通,因为他们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不懂事;告诉他们实情,可让他们尝试担负起自身的责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这是青少年身心发展必经的历程。(周琳)

上一篇:防治眼病食疗有方
下一篇:老年患病多虚证 食疗补养可扶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