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19_3210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防治眼病食疗有方

2014-02-19 22:04:35

防治眼病食疗有方

原发性青光眼、白内障、老花眼是常见的老年性眼病。老年人若能在日常饮食中注重对眼睛的保护,可有效预防老年性眼病的发生。

 

青光眼:不宜多饮水

原发性青光眼主要症状为眼压升高,并可由此引起血液循环障碍,从而导致眼内组织水肿、视神经纤维变性萎缩。

日常生活中注意多食用黄花菜、桂圆、红枣、枸杞子、花生、核桃、茯苓、牛肉等补肝益肾的食物,可起到防治青光眼的功效。青光眼患者不宜多饮水,以免加重病情,牛奶、豆浆、果汁等流质饮食也应注意适量,同时避免食用大葱、生姜、大蒜等辛辣食物。

 

白内障:多补维生素C

老年性白内障系年老体衰,眼睛晶状体发生混浊影响视力引起的,表现为视力缓慢性减退。白内障患者大多缺乏维生素C,因此,橘子、苹果、葡萄、西瓜、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可常食。此外,预防白内障,老年人要注重对锌和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及核黄素的充分摄人,它们可起到明目的作用。含锌较高的食物有虾、核桃、花生、羊肉、蛤蜊、牡蛎等。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和核黄索的食物有牛奶、蛋黄、黑木耳、黄豆、黑芝麻等。

 

老花眼:多吃黑豆、蜂蜜

老花眼表现为视力逐渐减退,阅读及近距离视物发生困难。中医认为,老花眼是由肾精不足引起的,膳食应多补充水果、蔬菜、豆制品、蜂蜜等。黑豆有补肾养血之功效,老年人服用能固齿明目。蜂蜜含有多种氨基酸,可延缓衰老。

   

食疗防老花眼

山药羹

原料:山药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山药洗净,切成小块,加水煮熟后加入白糖少许,略煮片刻即成。每日服用1次。

功效:健脾固肾。

胡萝卜小米粥

原料:胡萝卜50克,小米50克。

制法:将胡萝卜洗净切丝,与小米同煮成粥即可。每日1次,连服2周。

功效:益脾开胃,补虚明目。(张健)

上一篇:穷人买车富人买书
下一篇:坦然面对家境转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