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9_3210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做什么菜放什么油?

2014-09-29 19:22:22

做什么菜放什么油?

█ 范志

 

人们都说油要换着吃,不过,哪些油的内容差不多,哪些油差异比较大,怎样换才有意义呢?这里就给大家说说有关油的那些事。

油脂的主要差别,除了风味之外,主要是脂肪酸种类和比例之间的差异。常用油脂有4个大类:

第一类: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小麦胚芽油

这一类油脂的特点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特别高,亚油酸特别丰富,难以凝固,耐热性较差。

压榨型葵花子油所含的抗氧化成分比其他几种油更多,耐热性不逊于大豆油,而且味道很不错。

温馨提示:这类油脂适合做炖煮菜,用于炒菜油温不宜太高。

 

第二类:花生油、米糠油、芝麻油、菜子油

这一类油脂的特点是各类脂肪酸比较平衡,其中油酸相对丰富,低温下会混浊,耐热性较好。

花生油富含维生素E,风味好,耐热性也不错,适合用来做一般炒菜。买花生油要优先选压榨油,还要选优质产品,因为花生容易被黄曲霉毒素污染,这种毒素特别容易溶于油脂,毒素量务必要低于国家标准。

芝麻油的优势在于它沁人心脾的美妙香气。为了保持珍贵的香气,芝麻油是所有烹调油脂当中最原生态的一种;它不能精炼,通过压榨法或水代法生产,其中天然成分都原样保存在油里。这就保全了其中极为丰富的维生素E和抗氧化物质芝麻酚,以及磷脂和植物固醇这些有益于控制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成分。

菜子油一定要选低芥酸的改良品种菜子油。总体而言,菜子油适合用来炒菜,但不适合用于爆炒或油炸。

 

第三类:橄榄油、茶子油

这一类油脂的特点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特别多,油酸特别丰富,放在冰箱里不凝固,耐热性较好。

橄榄油含有80%以上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有70%以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即油酸。食用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油,有利于降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升高其中的好胆固醇,对控制有害血脂有益,故而特别受到人们的青睐。由于它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低,耐热性比大豆油更好,氧化危险也比较小,所以,它并不完全不能加热。橄榄油用来凉拌固然清香可口,用来炒菜、炖菜也完全没有问题。

相比于橄榄油,国产茶子油更廉价一些,它的营养价值、食疗功能并不逊色于橄榄油。茶子油和橄榄油一样,耐热性较好,适合用来日常炒菜,也可以作为拌凉菜的色拉油。买的时候也要优先选择压榨生产的产品,其安全性更高,质量也更好,温馨提示:橄榄油当中也分不同等级,最好选富有橄榄清香的高级初榨橄榄油。

 

第四类:棕榈油、猪油、牛油、黄油

这一类油脂的特点是饱和脂肪酸相当多,稍凉一点就会凝固,耐热性最好。

棕榈油被用在各种煎炸食品当中,包括方便面和炸薯片。但由于煎炸会破坏其中的胡萝建波素和维生索E,故用棕榈油卜的煎炸食品并无提供维生素的价值。

总之,所谓不同油脂的替换,最好是在一、二、三类的不同类别中替换,否则所得到的脂肪酸是基本一样的,耐热性也是一样的,实际上起不到替换作用。比较理想的方式,是用不同耐热性的油脂来做不同的菜肴,这样无需特别调和,就自然而然地实现了不同油脂的配合。至于饱和脂肪酸含量太高的第四类油脂,不建议经常食用,因为吃肉类和奶类已经能够获得足够的饱和脂肪酸成分。

 

小贴士

凡是植物油都有几个优点:很好消化,容易吸收,含有维生素E和其他抗氧化成分,不含胆固醇。无论选哪一种,都要记得,每日用量是2530克。再健康的油,其中脂肪含量都超过99%,所含热量惊人,多吃会令人发胖。
上一篇:16种方法提高记忆力
下一篇:穿袜子睡觉可提高睡眠质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