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9_3210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16种方法提高记忆力

2014-09-29 19:22:54

16种方法提高记忆力

 

据美国《真简单》杂志最新报道,美国杜克大学劳伦斯卡茨博士和曼宁鲁宾博士在其《保持大脑活力》一书中指出,经常锻炼各种感觉,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助于增强大脑功能,提高记忆力。

1 经常更换起床闹铃声

总是听同样的闹铃声很容易导致大脑疲惫,而听经常变化的闹铃声则有助于唤醒大脑。

2 闭上眼睛穿衣服

 睡前将衣服按层次放好。早上起床时,闭着眼睛穿衣服。关闭视觉有助于更充分刺激和利用其他感觉,进而增强大脑功能。

3 午餐常换口味

总是吃同样的午餐容易导致味觉迟钝,而改变食物有助于刺激味蕾及大脑产生新的神经信号活动,因而有助于大脑健康。

 4 默记购物单

上超市购物时,如果能把购物单默记在脑子里,则可更好地刺激大脑细胞活动。

5 吃晚餐不说话

尝试一次晚餐禁止说话,提出任何要求必须借助肢体语言,有助于激发创造力。

6 反手刷牙

用反手(不经常使用的那只手)刷牙、操作鼠标等,可刺激不经常使用的一侧大脑的神经细胞活动。

7 检查脚踝

脚部血流量低表明大脑供血会受到影响,应上医院做踝臂指数等相关检查。

8 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

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有助于延缓记忆力衰退。各种水果、蔬菜都是很好的选择,而树莓、葡萄干和蓝莓更是最佳选择。

9 当心不健康脂肪

饱和脂肪容易降低大脑细胞效率。可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奶酪等奶制品,避免油炸食物。

10 多学习,多交往

学习新东西或扩大朋友圈子等都可防止大脑萎缩。

11 学学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有助于缓解老年人认知能力下降问题。地中海饮食包括:常吃各种绿叶蔬菜、橄榄油、鱼类、水果、坚果、豆类和适量葡萄酒等。另外,多吃醋也有助于防止记忆力衰退。

12 控制体重

肥胖或体重超标者患老年性痴呆的危险更大。青年及中年时期应防止发胖,60岁之后应关注体重莫名下降。

13 吃点巧克力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为可可粉,富含抗氧化剂黄酮类物质,对心脑具有保护作用。

14 喝点咖啡、茶和葡萄酒

咖啡有助于阻止胆固醇对大脑的伤害,可降低患脑卒中和糖尿病危险。喝茶(包括红茶和绿茶)也有助于防止老年性痴呆。葡萄酒可提高好胆固醇水平,同样可防老年性痴呆。

15 发现早期征兆

记忆问题不是老年性痴呆的最早期征兆。对深度和距离发生错误判断、做拼图游戏或看地图感觉困难重重、嗅觉失灵等,都是老年性痴呆的早期信号。

16 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对保护大脑记忆,防止老年性痴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晚至少应保持七八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

上一篇:一日三餐用哪种筷子最健康?
下一篇:做什么菜放什么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