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9_3210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日三餐用哪种筷子最健康?

2014-09-29 19:23:31

一日三餐用哪种筷子最健康?

█ 余小玲

 

筷子是重要的细菌传播渠道之一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家庭吃饭时都是混用筷子的,而且清洗筷子的方法也不正确,如果长期使用这样的筷子,就容易染上消化道疾病,如肝炎、痢疾、急性胃肠炎等。

有数据显示,近50%的人体内存在致胃病的幽门螺杆菌,而这些细菌大多是家庭传播,筷子就是重要的传播渠道之一。

 

 

材质多样 用哪种筷子最健康?

 

琳琅满目的筷子,蓝色的,红色的,雕花的,彩漆的,青花瓷的,到底什么样的筷子最健康、最适合、最有资格来陪伴我们的一日三餐呢?

一、最佳选择竹筷子

在我们挑选筷子的时候,竹筷子是首选,也是最佳选择。它无毒无害,很环保,也是所有筷子中价格最便宜的。质量好的竹筷子,遇高温不易变形。

二、次选本色木制筷子

推荐使用本色的木制筷子。那些涂了彩漆的木筷子,则不建议大家使用。

三、最不建议大家使用彩漆筷子

彩漆的筷子非常漂亮,造型也多变,但这些美丽的筷子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使用的。因为油漆中的重金属、铅以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对身体会产生很多未知的隐患,影响健康。

四、别图便宜,扔掉塑料筷子

塑料筷子虽然很便宜,但受热之后容易变形、融化,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五、风情别样的筷子银筷子、陶瓷筷子、不锈钢筷子

美丽的银质筷子,有着中国味道的陶瓷筷子和近几年随着韩餐一同流行起来的不锈钢筷子,看起来都很不错,但用起来有些重,手感不太好,尤其小孩和老人用比较费力。而且导热性强,夹食过热的食物时,容易烫到嘴唇。陶瓷筷子易碎,禁不住磕碰,建议不要作为常用餐具。

 

 

筷子怎样洗、放才能减少被污染?

 

吃饭时人们往往几双或十几双筷子同到一个盘子里夹菜。其实,筷子混用,很容易沾染各种细菌。研究发现,许多病菌都是通过筷子传染的。对此不可小视,家里的筷子最好做到专人专用。

筷子应该放在镂空的筷子筒里,并置于干燥、通风的地方。

有调查显示,不少人将筷子放在密封的筷子筒或抽屉中。这些地方空间密闭,环境潮湿,再加上很多人洗完筷子也不将其沥干,时间一长,竹筷和木筷就容易生霉,产生异味,即使肉眼看不出来,但筷子上面已经沾满细菌了,如果再不经常更换,细菌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就会危害健康。

 

 

新买的筷子应如何彻底清洗?

 

新买的筷子需要去除筷子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积累的病毒和细菌,以及某些化学物质。可以先用自来水清洗干净,再用洗洁精洗,最后用沸水煮半,小时就可以了。

注意竹筷子要仔细刮掉细刺。新筷子有异味的话可以用醋泡半小时或用茶水煮半小时。新买的筷子上面商标粘胶有时难以除掉,用电吹风吹热,就可慢慢揭下;揭坏的地方可用医用酒精或高度白酒涂到粘胶上,用纸或布就能擦掉。

 

 

家用筷子应该多久更换一次?

 

筷子要经常更换。大家都知道,牙刷需要定期更换。然而在不少家庭中,一双筷子使用两三年是常有的事。筷子一旦用久了,表面就不再光滑,而且经常使用、搓洗也容易使筷子变粗糙,出现许多细小的凹槽、裂纹,非常容易残留、滋生致病微生物。因此,筷子最好每3个月到半年就更换一次。

 

 

请对一次性筷子说NO

 

一次性筷子在生产过程中经历了硫黄、石蜡等多种化学药品的加工,生产过程触目惊心,一双双一次性筷子看似清洁、纯白,其实都是经过工业化工原料清洗、漂白而加工出来的,以后你还敢用一次性筷子吗?

上一篇:高枕真的无忧吗?
下一篇:16种方法提高记忆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