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3_3210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高枕真的无忧吗?

2014-10-23 09:40:05

高枕真的无忧吗?

 

高枕无忧这个成语,大家都耳熟能详,其出自《战国策》。从字面上讲,说的是睡觉时枕高枕头,可以睡个好觉,后被人们引申为做事一切顺利,从容不迫,无忧无虑,可以放心地睡大觉。那么,在医学上,高枕真的就无忧吗?

       这里,我们暂且不提枕头到底多高更符合良好睡眠的需要、高枕是否更科学,在心血管科医生眼中,高枕实在不是一个好兆头。高枕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心脏出现问题的蛛丝马迹。

       大家知道,心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作为血液流动的发动机,心脏不停地跳动着,把全身的血液和氧气输送到人体的其他地方,满足其他组织器官代谢的需要。若是心脏出了问题,比如发生严重的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心肌病等疾病时,心脏的收缩力下降,心脏的输出减少,当它的供给不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时,身体就会出现一些不舒服,比如胸闷、憋气、活动能力下降,活动后心慌气短,甚至烦躁、气急,吐白色泡沫痰、下肢水肿等严重的急性心力衰竭(心衰)表现。

        心衰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早期发现心脏问题,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病痛,而且能切实延长患者的存活质量。

        有些患者早期心衰的表现为爬楼、快走、剧烈活动后出现胸闷,入睡后憋气、胸闷,不能躺平睡觉,需要半坐在床上或者需用好几个枕头垫高才舒服,这样的   高枕 正是心衰的临床表现。还有的患者会在睡梦中被憋醒,需要立刻坐起身来,憋气才能缓解,甚至被迫坐在床边,大口大口地喘气,咳嗽、咳痰,整夜不停,痛苦异常,医学上将这种特别的、被动的身体姿势称为端坐呼吸。

        为何心衰时会出现这样的高枕现象呢?

        原来,当我们的身体平躺时,人体下肢静脉的回流增多,会有更多的下垂部位积聚的液体因体位改变回流人血中,使得肺内的淤血加重。入睡后,迷走神经中枢的紧张性升高,支气管口径变小,通气阻力增大。熟睡时,神经反射的敏感性降低,只有肺淤血发展到较严重的时候,才能刺激呼吸中枢,引起突然发作的呼吸困难,导致患者在睡梦中被憋醒。患者坐起或垫高枕头之后,随着体位的变化,下肢的血液回流减少,肺淤血减轻,患者就会明显感觉舒服一些。

        因此,当您身边的人出现睡觉时高枕,应警惕心脏病的可能,及时尽早到正规医院就医,进行全面的体检,以免延误诊断,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上一篇:为啥脑子会越用越“笨”?
下一篇:一日三餐用哪种筷子最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