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3_3210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为啥脑子会越用越“笨”?

2014-10-23 09:42:10

为啥脑子会越用越“笨”?

 

        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如今这句话在一些白领身上似乎不再那么灵验。赵总是一家国际知名广告公司驻沪办的创意总监,常常工作到半夜。前一段时间,公司接了某国际著名汽车公司的广告策划业务,在与客户见面时,赵总发现客户刚作了自我介绍,自己却记不起他们的名字,在需要称呼对方之前不得不频繁地看对方的名片。即便如此,还常叫错对方的名字。   有时明明话到嘴边了,又忘了要说什么,我才三十多岁啊,怎么记忆力减退这么明显! 赵总无奈地说。

        其实,这都是用脑过度造成的。用脑过度可能会让大脑变   笨 。用脑过度的人并不在少数。近年上海市一项调查显示,上海超过60%的白领每天伏案工作到深夜,其中80%的人因用脑过度而患上脑疲劳,很多30多岁的年轻人有明显症状。

脑子越来越不好使了 成为不少人的口头禅。面对这一现状,同济医院心身科崔海松副主任医师感到担忧。据她介绍,目前看心理门诊的人相当多,有时半天要看80多位患者。这部分人年龄在20-40岁,其中30岁左右最多。大多数人反映,常忘记电话号码、总说错话、特别容易疲劳、面部表情僵硬等。

       在心理门诊的求助人群中,一部分为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白领,他们诉说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想脱颖而出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因此体力和脑力均处于超负荷状态。还有一部分是机关领导、企业老总等强脑力劳动者,这些人承受的社会压力比较大,大多数处于躯体症状并不十分明显的亚健康状态。

        另外,人格特征也是导致用脑过度的因素。有三类人最容易患脑疲劳:第一种是个性要强的人,他们不允许自己落在别人后面;第二种是追求完美的人,对问题考虑得特别全面和细致,对工作一丝不苟;第三种是喜欢竞争的人,我要赢在他们的观念中根深蒂固。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海量信息占据了人们的大脑。科学研究表明,大脑接受信息的能力是异常惊人的,在1/10秒的时间里,大脑可接受1000个信息单元。如果在短时间内接受大量信息,大脑就会受到繁杂信息的干扰而产生病理改变。

上一篇:夫妻相之谜
下一篇:高枕真的无忧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