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3_3210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宣传普及医药知识,帮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保健、健康长寿的金钥匙,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被广大读者誉为“信得过、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贴心刊物。

文章数
分享到:

夫妻相之谜

2014-10-23 09:43:07

夫妻相之谜

 

让我们来看看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相貌。孙中山是标准的国字脸,颧骨以下的肉比较突出,目光深沉;宋庆龄则是丰满的鹅蛋脸,鼻梁很高,目光坚定。从两人合影来看,他们的五官比例、形状、神态都配合得天衣无缝。

夫妻相 不分种族和国界,最典型的夫妻要数甲壳虫乐队歌手约翰列依和日本艺术家大野洋子。尽管他们一个是西方人,一个是东方人,可他们不但十分恩爱,而且很相像,都有着充满灵感的眼睛、高高的鼻梁、尖尖的下巴。人类在选择配偶时,究竟有没有夫妻相这个潜在标准?

       苏格兰圣安德鲁大学的认知科学家珀雷特曾做过一个试验,他让30名男生和30名女生在拍照后分别从异性的那组照片中选出一个最有好感的人。其实在展示照片之前他已经做了手脚,把男生的照片处理成女生,把女生的照片处理成男生,最后大部分试验者选中的异性照片其实正是其本人。

        这组试验似乎颠覆了一个观念——异性相吸。根据试验来看,实际的情况是同性相吸。我们可能真的在以像不像自己作为选择异性的重要标准。这个现象说明人们在挑选配偶时会选择那些与自己拥有相同遗传品质的人,这其实是人类保护自己基因的一种本能。男女双方初次见面时当然不能立刻就去检测基因,那么如何判断基因是否相似?看相貌是个简单的方法。

也有人认为夫妻相只是一种心理暗示,一个朋友把恋人或者配偶的照片给你看,并且发出我们很恩爱、很般配的暗示,你往往会下意识地认为他们有夫妻相。但如果他随便给你一堆照片,并且故意弱化甚至转移目标,你经常会乱点鸳鸯谱。有时,你看到一对父母与子女关系十分亲密,就会很自然地说出孩子真像你之类的话,而后才知道原来他们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夫妻相这个概念在人们大脑中的产生可能与此有相似之处。当人和人的某种联系被建立起来,比如谁跟谁是恋人,谁是谁的配偶,两个人的脸便使大脑产生了自动联系识别的功能,只要一说到A,就自然想起B的脸,两张而孔总是同时出现,自然就会觉得他们有夫妻相了。

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久了,可能相貌会越来越像,而且相处时间越长的夫妻看上去越相似。由此可以推测,相同的生活经历可能会对夫妻的外貌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脸是我们表达情绪的平台,夫妻间常常会不自觉地相互模仿,比如皱眉、眨眼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脸部肌肉运动规律向对方逐渐靠拢,就把相似的情绪表达写在自己的脸上。这种相濡以沫的感情形成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夫妻相。

上一篇:《保健与生活》
下一篇:为啥脑子会越用越“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