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07_3212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救命药”硝酸甘油那些事儿……

2012-09-07 20:15:14

□主持人/ 本刊记者于荷

专家支持/ 孙宏涛

 

孙博士心血管诊室

        孙宏涛,医学博士,留德博士后,国家心脏病中心、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18193

        本刊记者:很多人家里都备有硝酸甘油,知道在心脏病发作时用得上。但如果真的仔细问他们到底该如何用,好像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楚。总结起来,我觉得大多为几点:不敢用、不会用、不管禁忌乱用。所以今天想请您来谈谈硝酸甘油的一些事儿。

        ○孙宏涛:好的。首先讲一个诺贝尔医学奖背后的故事吧!1998 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颁发给了纽约州立大学的Robert Furchgott、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的Ferid Murad 和加利福利亚大学的Louis Ignarro。他们发现了一氧化氮(NO)是如何作为一种信号分子而发挥作用的。NO 作为一种新型生物信号分子,在生物学上有重要作用。只要体内有足够量的一氧化氮分子,得心脑血管病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而临床上最常见的能提供NO 的前提物质之一就是硝酸甘油。

        与获得诺贝尔奖的神秘的NO 相比,硝酸甘油更似“邻家大哥”,早在19 世纪中后期就开始进入临床,而现在,百年老药风采依旧,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一线用药。它通过使外周小血管平滑肌扩张,从而减少外周阻力,减少静脉血回流到心脏,减轻心脏前后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缓解心绞痛。一句话,对于冠心病、心绞痛病人,硝酸甘油是又便宜又好的救命药。

 

连续服3 次无效可能是心肌梗死

        本刊记者:我们常在电视剧中看到,当老年人在愤怒、痛苦、劳累时突然出现胸口不舒服时就打开药丸吃一粒,有的还用水送服,正确的服药方式到底是什么?

        ○孙宏涛:首先要明确心绞痛发生时的症状。心绞痛发作时可以出现胸骨后的胸闷、憋气、胸痛,可放射到心前区和左臂、出现在上腹部或放射到颈、下颌、左肩胛部或右前胸。发作时可能感觉压榨痛或闷胀,甚至感到窒息伴有濒死的恐惧感。

        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刻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是缓解心绞痛的最佳给药途径。舌下含服吸收快,药物融化后直接入血,不需要肝脏代谢,避免了肝脏代谢对硝酸甘油药效的降低,生物利用度高。不能吞服,吞服的硝酸甘油在吸收过程中必须通过肝脏,在肝脏中绝大部分的硝酸甘油被灭活,使药效大大降低。

        本刊记者:那怎样才能判定药物起效了呢?

        ○孙宏涛:最重要的起效标志当然就是心绞痛症状有所缓解。硝酸甘油稍带甜味并有刺激性,含在舌下有烧灼感,这也是药物有效的标志之一。如不见效,隔5 分钟再含化一片,可以连续应用3 次。若连续服用3 次硝酸甘油后仍无效,胸痛无缓解,则应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可能, 应立刻将病人送往医院救治。

 

别放贴身口袋里

        【孙宏涛】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有时可能会因保存不当等原因导致硝酸甘油失效,要注意保存方法。硝酸甘油是一种亚硝酸酯类,过热、见光都极易分解失效,应放在棕色玻璃瓶内密闭保存。每次开盖取硝酸甘油时,应快开盖,用后盖紧,以免药物分解,降低药效。另外,由于硝酸甘油的最佳保存温度为30 以下的室温,病人携带硝酸甘油时,切勿放在贴身的衣服兜里, 以免药物受体温影响降低药效, 造成出现问题抢救的关键时刻药物浓度不给力,药物有效成分缺斤少两,变成了假药、抢救时“ 掉链子”,导致严重问题。

        而尽管说明书上硝酸甘油的有效期一般为1 年,但如果保存不当或者每天反复开盖取药,药物受温度、湿度和光线影响,可使有效期缩短至仅有3-6 个月,因此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要及时更换,保证弹药充足。

 

切勿与伟哥同服

        本刊记者:刺激性、灼烧感、救命药,这几个词加起来让人感觉硝酸甘油很“烈”,那么这么“烈”的药是不是不能轻易服用,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孙宏涛:很多人觉得硝酸甘油对心绞痛具有迅速缓解作用,因此误认为它是烈性药,对它有恐惧感,其实大可不必。有一部分患者,服用硝酸甘油这类药物时,会出现满脸通红,剧烈头疼,这是正常的药物反应,主要源于头面部血管的扩张,坚持服用一段后这些症状会缓解。若患者持续不耐受,则需要调整药物。

        但服用硝酸甘油也是有禁忌的。比如硝酸甘油能使脑压和眼压升高,青光眼、脑出血病人应谨慎使用; 还有就是和伟哥不能一同服用。伟哥可算是硝酸甘油的“ 同源兄弟”,这位大名鼎鼎的“ 兄弟”和硝酸甘油一样, 都是前面提到的传奇分子NO 的前体物质, 在体内起着相似的药物作用。原本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伟哥种瓜得豆,歪打正着! 正可谓:“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药理学家们原指望扩张冠状动脉的“ 鸡肋”没想到却成了拯救全世界男人、女人的“ 神药”, 然而当伟哥遇到了同门兄弟硝酸甘油,则其扩血管作用显著增强,可引起严重的低血压,甚至导致病人死亡。也就是说伟哥一旦遇到硝酸酯类药物,会变成一杯致命的鸡尾酒…… 因此服用硝酸甘油的患者, 千万不能再用伟哥来助兴,不但坏事,而且可能要命。

 18192

也可作为预防药服用

        本刊记者:那么,作为急救药的硝酸甘油平时可以用来预防心绞痛吗?

        ○孙宏涛:很多冠心病患者认为硝酸甘油仅是急救用药,不可用于预防。其实,硝酸甘油不一定必须在心绞痛发作时用,在特殊情况下也可用于预防。如精神遭受意外强烈刺激时,或过于疲劳时,都可以先舌下含服1片,以预防心绞痛发作。

        本刊记者:谢谢孙博士,我们下期再见了!



上一篇:消炎止痛药会增加心律异常风险
下一篇:癌症真的会遗传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