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07_3212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癌症真的会遗传吗

2012-09-07 20:03:47

□嘉宾/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

主持人/ 本刊记者于荷

 

何裕民谈抗癌

        何裕民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学会主任委员、上海民生肿瘤诊疗中心首席专家、国家“九五”重点建设学科“中医内科学”的学术带头人。

 18191

只有少数癌有遗传性

      【主持人】以前接过很多读者的电话,想和您咨询病情,今天采访您,我想“插个队”,替朋友了解一下他现在遇到的“大问题”。

        我朋友大友和女朋友谈了好几年恋爱,马上就要谈婚论嫁了,但突然遭到女朋友家长的反对,要他们分手。原因是前几天大友的爸爸被查出肝癌,而大友的爷爷、大爷都是肝癌去世的,所以害怕大友会遗传。

      【何教授】很多患者检查出肿瘤后,会问:我的癌症是怎么得的?是不是遗传的?会不会遗传给子女?其实关于肿瘤的遗传问题,学术界也一直在争论,而针对不同性质的肿瘤有不同的看法。

        流行病学调查中,的确有关于家族性癌症的记载。如19 世纪60 年代,法国有位医生报告,他家族中24 个女性有15 人死于癌症,其中10 人死于乳腺癌;家族第二代的5 个子女中,有4 人死于癌症。同一时期,美国一位叫戈尔的老太太死于胃癌后,这个家族后代有多名成员都死于同一疾病。家族余下17 人接受基因检测,结果表明,有11 人携带一种家族遗传性胃癌的突变基因,患上胃癌的几率达70%。迫不得已,他们选择了在还未发病时就将胃完全切除。而拿破仑一家,其父亲、祖父、3 个姐妹和4 个兄弟及拿破仑本人都死于胃癌。

        应该说,癌症发作与遗传、基因有一定关系,就是说,有些癌症有家族史或家族史倾向。但总体说,多数癌症与遗传的关系不是很密切。一般只有少数癌有明确的遗传性,且这少数癌也是罕见的。如Wilm 氏瘤(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它们常由异常基因决定。带有该异常基因的人,80-90%将患该类癌症。但这类异常基因在一般人中比较罕见,因此,上述癌症发病率并不高;另一类则是有遗传倾向的肿瘤,它由遗传性发育障碍引起,如家族性环结肠息肉、遗传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这些癌前病变本身具有遗传性,但不一定都能发展成癌症,只是有发展为癌症的危险性。家族性环结肠息肉,如不予治疗,易发展为结肠癌;遗传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患者免疫功能低下,易患淋巴网状系统肿瘤、如白血病、淋巴肉瘤。

 

不用一人得癌全家“色变”

      【主持人】这种家族遗传现象是怎样产生的呢?

      【何教授】家族中有一个人患癌,不必谈癌色变,如果有两三个人有癌症,且是同一种癌症,就要怀疑有家族倾向。这种情况可能由染色体畸变造成的。正常人体每个细胞有46 条染色体,各种致癌因子可引起染色体畸变,使染色体在数目和形态上与正常细胞不同,这种染色体畸变有时会遗传给后代,使下一代具有癌症的可能性。也就是说,癌细胞都是从正常细胞转化而来的,受了如病毒、射线、化学物质的刺激,你的正常细胞突变成为了癌细胞。而人类寿命的延长,也恰恰给这种突变制造了机会,人活得越久,细胞变异机会越大。

      【主持人】那像大友家里几个人都得了肝癌,说明是有肝癌家族倾向吗?比较常见的癌症哪些是有家族遗传倾向的呢?

      【何教授】有些癌症, 虽没发现确切的致癌基因和染色体等遗传证据, 但其发病有时表现出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如胃癌、肠癌、乳腺癌、肝癌、肺癌都有所谓“ 高癌家族”的报道。像胃癌病人,一级亲属(指一个人的父母、子女以及同父母的兄弟姐妹) 得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群平均高3 倍;肠癌也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正常情况下,肠息肉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但家族性结肠息肉病,也就是长在结肠的多发性腺瘤样息肉具有高度恶变倾向,易引发结肠、直肠和十二指肠肿瘤。该病特点是传男不传女。如果父母在40 岁查出患家族性结肠息肉病,那么他们在10 年前就应有腹泻、腹痛、贫血、体重减轻和肠梗阻等病症。因此,这类患者的后代应提前10 年进行肠镜检查,且每年都要坚持做。

        再比如肺癌,有报告显示,一个人近亲中有得肺癌的,而他又吸烟,则其肺癌风险比一般人高14 倍;乳腺癌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母亲是乳腺癌患者,其女儿发病机会比一般女性高3 倍。母亲50 岁左右绝经前患双侧乳腺癌的,下一代乳腺癌发病率较高;而像你朋友父亲这样的肝癌病人,一般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那子女是一级预防对象,因为乙肝的垂直传播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倾向。特别是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其后代发生肝癌几率较高。

      【主持人】这些有家族遗传倾向的家庭是不是成员一定都会得上癌症呢?

      【何教授】癌症的发生,是多种外因与人体内因错综复杂综合作用的结果,只具备一种因素不一定能引起癌症。它的发生还取决于精神因素、环境因素及生活习惯等诸多因素以及外界致癌物的综合作用。家族聚集性现象只能说明这些人比一般人患癌风险高,但并不是一定会得癌症。通俗一点说,遗传只是让你“底子薄”,真得癌了还是因为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好。

 

癌症不会传染

18190

      【主持人】常看到“夫妻癌”的报道,周围也有夫妻都得一种癌的例子,癌症会传染吗?

      【何教授】从目前的实验和大量事实观察,癌症是不会传染的。临床上癌症病人与非癌症病人或不同种类的癌症病人长久同居一室,至今未发生过互相传染的病例。即使与癌症病人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癌症发病率也并不比一般健康人群高。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国家把癌症列为传染病,所有医院也没有对癌症病人实行隔离制度。因此,在陪伴、照料或接触癌症病人时,不必顾虑会被传染。

        那“家庭癌”、“夫妻癌”是怎么回事呢?流行病学和病因学的研究证实,某些“癌症家族”在他们的生活环境中,往往存在共同的致癌因素,如吸烟、酗酒、长期吃高盐、高脂肪、缺少维生素和纤维素饮食,如喜食油炸、熏烤、腌制、霉变食物,易患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口腔癌、直肠癌、结肠癌和乳腺癌等。但也应注意,肝癌患者多由肝炎发展而来,本身携带有肝炎病毒,而肝炎病毒是有传染性的,家属要做好合理的防护措施,以免感染病毒。

      【主持人】在采访中,您多次提到了生活方式这个词,它对癌症的发生起了什么作用?

       【何教授】一般认为诱发癌症最重要、最突出的因素是生活方式,它对癌症发生的“贡献率”最大。研究表明:癌症发生过程中,生活方式的贡献率达到了60%左右。其中,饮食因素占了35-40%的比例,不良的行为习惯,比如说抽烟、喝酒等也占了一定比例。另外环境因素也是诱发癌症的背后推手,有观点认为:环境污染,包括汽车尾气污染等,甚至比香烟对民众患肺癌的影响更大。此外,心态也很重要,神经系统始终处于高度亢奋、紧张状态,身体就会常常处于内分泌失调、免疫低下、代谢紊乱状态,会加速癌变。

       【何教授提醒】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一方面要认识到自己虽然有因遗传倾向而患癌的可能,但却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得癌症,应避免不必要的恐惧心理;另一方面要注意增加防癌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致癌因素,定期到医院检查,争取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上一篇:“救命药”硝酸甘油那些事儿……
下一篇:养生锻炼的“尺度”在哪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