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26_3212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信健康食物排行榜吗?

2012-09-26 22:52:00

  □文/ 吉军

  近些年,很多专家都在大谈合理膳食,加强营养,有些人则经常在一些场合推荐某种“健康食物”,还有一些搞营养学的人,经常推出一些健康食物排行榜,人们看到这些上了榜的食物经常被冠以“ 最有营养食物”、“最佳食物”、“最健康食物”等等美名,似乎人们只有专吃这些食物才能获得健康。那么,这些营养排名究竟有多大价值,对人们正确饮食究竟能有多大指导意义?

  营养决定“ 生死存亡”

  在分析问题之前,我们还是要强调一下营养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据北京市科委的一位老同志介绍,前些年北京市很多大医院都开展了对重症肝炎患者的抢救,研究资料表明,患者存活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患者的基础营养状况,营养状况好的患者容易抢救成活,营养状况差的患者很难抢救成活。而各大医院所用的抢救设备基本相同,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也相差无几。这一现象,也正好印证了中医“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的论断。营养状况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营养确实需要重视,但如何重视,难道就靠各类食物营养排名来指导食物的选择吗?

  只吃“健康食物”反而不健康

  各类健康食物的排名一般是根据某类食物所含有的某些营养成份的多少来决定的,这些营养成份不外乎不饱和脂肪酸、必需氨基酸、维生素、某些矿物质、抗氧化成份等。不错,这些营养成份对人体代谢确实重要,但人体要维持正常代谢活动不可能仅仅依靠这些营养成份,还需要大量的其它营养成份。食物中所含有的各类营养排名会引导公众更多地选择富含上述营养成份的食物品种,人们如果按照这种引导来长期食用上了排行榜的食物品种,必然会导致饮食品种的单调,而那些不被排行榜推荐的众多食物却很少被人们摄入,久而久之,人们的食物种类变得较少,营养成份也会不那么丰富,其营养状况反而令人担忧。

  各类食物都不应偏废

  中国古代养生经典《黄帝内经》所主张的理念是:“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这段经典要求人体应当尽可能多地摄入各类食物,粮食、水果、肉类、蔬菜各有各的作用,不可偏废,不宜相互替代。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含有某些特定营养成份就片面强调此种食物的重要性,因为我们虽然能够研究分析某种食物含有的某些特定营养成份,但人们日常生活中摄入各类食物不可能只摄入所谓的特定营养成份,正常饮食肯定要将食物整体加工摄入,食物进入体内又要经过极其复杂的代谢过程,这一过程人类尚未全部搞清,现有的认识只是皮毛。因此,我们很难明确地说,吃某些成份就一定好,吃某些成份就没有作用。食物在体内的代谢过程极其复杂,不能只凭简单的体外实验结果就草率地推断其在体内的代谢作用。

  有位养生专家曾经在某电视台的健康节目,特别向公众推荐紫薯,他讲了一堆紫薯的好处,其中核心意思是说紫薯含有花青素这一成份非常丰富,因此,他号召公众都来食用紫薯,但随后他又说,有七类人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吃紫薯。如此矛盾的推荐,让公众无所适从,这种做法以偏概全,必然会在实践中碰壁,也不可能正确指导公众合理膳食。明白了这些道理,再也没有必要跟着层出不穷的健康食物排行榜去机械教条地选择食物了。

上一篇:【特别策划】“ 舌尖”危机
下一篇:女人少说话减肥又养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