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05_3212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性格可能决定你是否生癌

2012-10-05 16:39:24


主持人/ 本刊记者于荷

医学指导/ 何裕民

 

性格与癌症有关吗?这是一个从古至今争论不休的话题。许多研究成果表明,不良心绪者特别易患癌症。而纯生物学家们往往会认为这是胡扯,性格的任何改变都不会导致生物学特别是细胞上的任何改变。那么,到底性格与癌症间存在多大联系呢?

 18810

不良个性心理是癌症的催化剂

●主持人:一提到癌症性格这个不吉利的舶来词,不少人都心存疑虑:都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性格真能决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吗?

○何裕民:个性心理因素和癌症的关系密切。在引发癌症的因素中,不良个性心理因素占15-20%。举个例子,有位60 出头的女性,她从1992 年到2010 年的18 年间,生了四种癌,且都是原发癌:肺癌、肾癌、左右乳腺先后都生癌。她没有癌症家族史,但她个性特别认真、较真、追求完美。如她对部下所做任何事都不放心,要重新再做一遍。人际关系和家庭生活也因她的过分较真而不和谐。从现代医学的机理来看:她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始终处于高度亢奋、紧张状态,“弦”始终绷得紧紧的,常处于内分泌失调、免疫低下、代谢紊乱状态,DNA 出了偏差无法自我修复,从而加速了癌变。中医学则认为她是长期气机失调、肝郁气滞。气机失调则诸多脏腑功能失常,气滞久了,则血瘀毒结,导致癌瘤等的形成。

中国晚宋时期的著名医生朱丹溪也明确提出,妇女如果和姑嫂不和、公婆不和、长期抑郁乳房里就会生瘿块,瘿块十几年后就会溃破,称之为奶岩。18 世纪时西方学者盖伊也提出同样的观点,更有人以著名的精神病学家弗洛伊德为例,从他忧郁的脸庞看出来,他尽管在心理学研究当中成就不少,但却是一个性格偏于忧郁的人,他最终死于癌症。

C 型人更易患癌

●主持人:有人把人的性格分为A B C D 四种主要类型,A 型性格的人争强好胜,B 型性格的人易满足现状,C 型性格的人总是强烈压抑情绪,D 型性格又称“ 忧伤人格”。其中,A 型性格者较易患冠心病、高血压等,C D 型则被认为与一些肿瘤的发生发展有较密切的关系。

○何裕民:我知道这个说法,C 型人格与癌症的研究曾广泛受到各国科学家们的重视。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专家们研究发现:喜欢抑制烦恼、绝望或悲痛情绪的个性;害怕竞争,逃避现实,企图以姑息的方法来达到虚假和谐的个性;表面上处处牺牲自己为别人打算,但心中其实又不甘;遇到困难,当时并不出击,到最后却作困兽犹斗等悲观的个性者较易患癌症。他们把这些个性特征称为“癌症性格”。据分析:凡表面逆来顺受、毫无怨言,内心却怨气冲天,痛苦挣扎的人,折磨久了后,不仅会在体内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且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最后导致癌细胞生长繁殖。

不同性格可能患上不同癌症

●主持人:人的性格特点非常多也非常复杂,很难说清楚。比如C 型的人容易患癌,那么其他性格特点的人与癌症有什么联系吗?

○何裕民:的确, 不同癌症患者有着不同的性格或心理特征。比如C 型人较易患的是胃癌。众所周知,日本的胃溃疡发病率和胃癌发病率很高,人们解释一个原因就是因日本民族的整体性格特征偏于压抑的,偏于自我克制的,这种长期的克制导致发病率特别高。从另一个角度解释,过分自我压抑易反复损伤消化道,特别是损伤胃,一般我们观察到的四十岁以后的胃癌患者往往有这个典型的个性特点。

特别乖的孩子易患脑瘤、淋巴瘤

○何裕民:我们临床发现青少年,特别是十来岁到二十来岁患脑瘤、淋巴瘤的孩子,往往都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特征就是特别乖,很少惹祸,一般很少出去,有典型的自闭症倾向。我这有一个典型病案,他是1996 年生的淋巴瘤,当中复发了好几次,这个大男孩到现在为止都很害羞,他和我认识十多年了,也应是老朋友了,但每次看到我都很腼腆,不愿多说话,问一句答一句。他现在过三十了,他父亲告诉我,他从小就不爱出门,我给他的治疗措施除了中医药治疗外常提示一点必须出去多走走,他现在总算战胜自己找了一份社区的工作。类似的状况非常常见,我的很多学龄儿童的病人,从脑瘤到淋巴瘤多多少少都有这个鲜明的特点,研究表明内向和自闭是癌症青睐的人格,从历史上说末代皇帝溥仪就有这个特征,而且溥仪最后也是死于癌症的。

追求完美易生乳腺癌

○何裕民:在临床观察当中发现三四十岁以下的乳腺癌患者很多都是特追求完美的、特要强的,且是一心想要把事情干好的;卵巢癌患者也有类似特点,有三分之一的卵巢癌患者做事一丝不苟,什么都要做到最好追求完美;还有女性肺癌患者,我曾一天上午接诊了近三十位病人,其中四个是女性肺癌患者,她们几乎都是办公室的管理人员,且据我的判断和她们自己承认,她们生活工作当中都是非常追求完美的性格。女性生肺癌一直是个不太好解释的情况,我个人认为过分追求完美使得人体免疫自我修复机制受到了某种创伤往往是重要原因之一。

压力大的“ 拼命三郎” 易生胰腺癌

○何裕民:早在十年前,我就发表过一个观点,胰腺癌CEO 发病率更高。CEO 或像校长、书记等管理人员患病较多,且往往是中高端的,为什么呢?今天的管理,特别是企业的CEO 是有很大压力的,中国文化又是吃的文化,承受压力的同时又必须常进行各种应酬,摄入酒肉太多肠胃负担肯定加重,压力加肠胃负担加重也许就是诱发胰腺癌的两个叠加因素。

大家一定对乔布斯很熟悉,乔布斯是苹果的CEO,患的是胰腺癌,他就是一个拼命三郎,且乔布斯工作节奏很快,对下属很暴躁;拼命三郎和癌症之间有什么关系?拼命后不知道休息,内在的机能始终处于绷紧状态,各个机能出现紊乱,因此癌症就提前到来了。

过分洁癖也生癌

○何裕民:洁癖易生癌这是定论,有一个病案非常有意思。大概2004 年时有个女医生找到我,她妈生了乳腺癌,让我帮看看。见了她母亲,我发现她有洁癖,别人用过的脉枕她要先垫上一张纸,甚至诊疗桌她都要先擦得干干净净,她母亲说“我一生都很讲卫生,家里也弄得干干净净,我就弄不懂我为什么会生癌?”我笑了笑,并注意到她女儿拿着妈妈CT片子时手上戴着塑料手套,我觉得很奇怪就问了她一句“为什么带着手套?”她笑笑没说。后来每次见都这样,我直觉她也有洁癖,大概三四年后她也生癌了,生的是卵巢癌,在诊疗过程中她很纳闷的说:我和妈妈一样爱干净,从来不沾脏东西,从医院里回家都要把手洗了又洗,从来不吃脏东西,环境对我的污染可以说一点没有,我也较乐观事业也较成功,为什么会生癌?我笑笑,没说出她是洁癖,洁癖多多少少是个贬义词,但这肯定是她生病的一个原因。因过分注意干净,她往往对细小的事过分紧张,这种性格再开朗也是常处于一种抑郁状态,包括前面讲到的追求完美的人格特征往往心理修复机制比较差,所以易生癌。

学会减法生活, 享受生命

●主持人:听您说了这么多,感觉性格对癌症的影响不小,那么为了不生癌症,我们真的应该好好审视我们的性格,调整我们的心态。

○何裕民:不错,改变性格,让癌症远离你。要适度学会慢生活。特别是那种拼命三郎的人:生命没有了,其他还有意义吗?每个人都需建立一个社会支持系统,有可让你倾诉的好友或家人;追求完美的人,要学会欣赏自己,宽容别人,把标准降低;易消极的人应学会得失的转换。要注意调整情绪的“高压锅”,气压高时要学会放气,最简单的就是做做深呼吸、到空旷的地方大喊几声,也可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求教。总之,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发泄不良情绪的管道,及时将“情绪垃圾”清除出去。

●主持人:有人常说:我生性就这样,改不了了。其实,不是不能改,关键在于是否意识到需要改,然后努力去改。人的个性无所谓好坏,但一旦某种个性影响到健康了,你不改也得改,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了,除非你不重视生命。所以,优化个性是必须的,每个人都需要。谢谢何教授,下期再见!

 

 


上一篇:胃癌:心态越好,生存时间越长!
下一篇:【特别策划】“ 舌尖”危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