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0_3212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看唇色,读懂健康“晴雨表”

2012-12-20 20:02:00

  □文/ 吴志罗金财

  “这孩子唇红齿白的,气色真好”、“最近没睡好吧,唇色那么淡啊”、“你是不是烟抽多了,嘴唇都青黑色了”……生活中,人们交往时经常谈论到嘴唇颜色。嘴唇是身体健康状况的一扇窗口,它可能会把身体的健康情况表现出来。那么,什么样的嘴唇才是健康的呢?若不健康,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疾病信号呢?应该如何防治呢?

  “健康的嘴唇一般肤色红润而有光泽,干湿适度而有弹性,无溃疡、开裂、疱疹。如果身体有问题,嘴唇还可能会及时给你信号。”对此,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玉辉介绍说,嘴唇颜色发生变化,首先要找到是否有内在的原发病,然后有针对性地展开治疗。

  1.唇色青紫———心脏在“报警”?

  如果是短时间的嘴唇青紫, 可能与一时受寒有关,多有痛症,这种情况当环境改善后便可消失。如果嘴唇长期出现青紫, 预示着你的心脏可能存在问题,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常见不适有胸闷、爱叹气、胸部偶有刺痛、噩梦等。某些呼吸系统的疾病也可出现口唇缺少光泽、不够红润的变化。嘴唇常出现淡青色的,为体质偏寒,易患感冒。这类人群,需加强锻炼,多做运动,不要偏食,多吃水果和蔬菜。

  2.唇色苍白———贫血的“信号”?

  一般来说,贫血的人由于血液内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不仅唇色白,而且眼睑发白,面色苍白,指甲发白,缺少光泽。长期嘴唇苍白应当去医院查一下,以排除有无贫血的问题。此外,某些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病人也可以表现出口唇缺少红润、干燥等症状,有些还可伴有四肢发冷。常见不适有乏力、困倦、背痛、性欲低下等。建议要加强营养,多吃鱼肉、鸡肉、牛肉、羊肉、鸡蛋、带红色内皮的花生、干枣等,不要过度熬夜。

  3.唇色艳红———体内有“大火”?

  正常唇色多为粉红色,如果红的颜色过于艳丽或者是深紫红色,可能是俗称的体内“火大”引起的。常见不适有口干、口渴、牙疼、头晕、便秘、尿黄等。如伴口臭、呃逆,伴两胁胀痛、厌食,说明脾胃湿热、肝火太旺。有些便秘患者,气血不能正常运行,唇色也会因气血不畅而色暗。这类人群,建议清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糖类、鸡肉、羊肉,不要服用含有人参、大枣等物质的补品。此外,如果是嘴唇红得像樱桃色,人又昏迷,可能就是二氧化碳中毒。

  4.唇色泛黑———脾肾亏虚?

  首先去医院排除色素性疾病或血管性疾病的可能,如色素痣或血管瘤等。如果整体色泽暗淡且发黑,还要注意消化系统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唇周有一圈黑色的话,可能与体内有湿邪或脾肾亏虚、肝气郁结有关。常见不适有食欲下降、消化较差、下肢沉重感、小便频多。尽量避免甜食、油炸、油腻、比较黏的食品、生冷食品等,饭后不要急于卧倒或是睡眠,试着每天用热水泡一下脚。

  5.唇色发黄———有肝炎迹象?

  稍微淡黄色有可能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所致,或者脾虚引起。双唇变黄而燥,反映可能是脾脏分泌出问题,免疫系统的抵抗力及辅助造血功能低下。如果口唇发黄同时伴有面部及全身皮肤发黄,甚至出现“古铜色”面容,尤其是眼眶周围的色素明显沉着,多说明肝脏出现问题,应当及时去医院检查一下是否患有肝炎。

上一篇:要个性,还是要“规矩”
下一篇:他的血为啥像牛奶一样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