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17_3212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他的血为啥像牛奶一样白?

2012-12-17 19:50:16


□文/ 本刊记者于荷

专家支持/ 孙宏涛

孙博士心血管诊室

孙宏涛,医学博士,留德博士后,国家心脏病中心、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19953

漂浮着颗粒状物质的白色血液

●本刊记者:长沙的林先生前几天因急性胰腺炎入院,而他的血液竟呈乳白色,里面还可以清晰看到漂浮着颗粒状物质。血应该是红的呀,为什么他的是白色?

○孙宏涛:在医学上,他的这种“牛奶血”被称为乳糜血。“乳糜血”即“脂血”。这种血的血浆看上去呈乳白色或混浊状,简单地说,就是“泛着浮油的血”或“有太多脂肪颗粒的血”。

●本刊记者:那像这种“牛奶血”的人多吗?

○孙宏涛:临床上乳糜血的出现比例,要比大家想象中的情况普遍。在冠状动脉搭桥的病人中,我们常能看见乳白色的血清。而根据捐血中心统计,国内捐血人乳糜血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一。理论上乳糜血给病人输用并没有健康危害,但乳糜血含有多量的微粒子,流入病人体内可能引起微血管堵塞,因此医院血库多半不采用。

高脂血症是心脑血管疾病罪魁祸首

●本刊记者:像前面提到的林先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是天生血液颜色就是白色吗?

○孙宏涛:当然不是,乳糜血是一种病态表现,多与不当饮食习惯或者遗传疾病有关。众所周知,血脂中最重要的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胆固醇是体内最丰富的固醇类化合物,它受饮食影响较小,而甘油三酯则不同,一次大餐,一次豪饮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都有可能会升高,不良生活习惯下,当血液中的脂肪粒过多,就会造成“牛奶血”。林先生的这个新闻我也关注了,他平素喜欢吃肉,又喜“油拌饭”,“每月十几天在外面吃夜宵”,这显然会导致人体脂肪和能量集中摄入过高,造成高脂血症。

●本刊记者:高脂血症是“牛奶血”造成的吗?

○孙宏涛:像这种血液中出现高量的脂肪颗粒,会导致血浆颜色呈乳白色或混浊状,尽管脂质对人体而言就如同汽油之于汽车,是重要的能量来源,但像这样“富得流油”般的血液,必然会造成高脂血症,导致血流速度过慢,脂肪粒等在血管壁沉积,使我们的血管出现或者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可以说,高脂血症对人体的危害是巨大的,是心脑血管出现问题的罪魁祸首。

改变生活方式别让血变成“奶”

●本刊记者:“牛奶血”还能恢复成红色吗?

○孙宏涛:如果严重了,像林先生血脂浓度超过正常值达10 倍以上,可像新闻中的医院那样为他做血液过滤,滤掉高血脂的物质。血液中的高脂物质被清除掉后,血液会返回原本形态。但我们还是要强调,最重要的还是平时的生活习惯。因为不节制地大鱼大肉或作息时间不规律等,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超标,出现“乳糜血”,也就是“泛着浮油的血”或称“脂肪血”。所以平时应及时修正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饮食注意营养结构比例,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注意食量与体力活动均衡,坚持锻炼。

另外还要强调,由于高血脂症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危害,也应该加以预防。首先,要控制体重,太胖容易得心脏病,若肥胖又有高脂血症,则极易导致动脉粥状硬化;第二,管住嘴,尽量不要吃得过于油腻,不要食用动物油,不要经常大鱼大肉般的狂欢,尤其是南方流行的油拌饭,既没有营养,又摄入脂肪过多,不是吃饭,而是“喝油”,“嘴香一时,遗憾终身”;第三,多吃蔬菜水果,避免过量饮酒,远离海鲜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最后,当然还是我们经常要强调的进行适当的运动。


上一篇:看唇色,读懂健康“晴雨表”
下一篇:冬季滋补肾阴的“ 如意三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