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8_3212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食疗 扑灭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2-12-28 17:06:36


□文/ 刘鹤

冬季上火是家常便饭,上火后如何饮食“灭火”呢?这就要看你是上哪种火了。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常见的四种上火,并根据各种上火的特点介绍一些有针对性的食疗给大家。

 20173

心火

主要表现:心烦急躁、口舌糜烂、生疮、舌尖红等;儿童可表现多动、烦、急、不安等。心脏在中医五行中属火,掌管血脉运行,心火上炎可表现为口舌糜烂、生疮。

预防:保持好心态,防止情绪波动,多食果蔬,多饮水,少食辛辣之物,禁酒,多运动。

食疗:灯芯草柿饼汤灯芯草6 克、柿饼2 个,加水300 毫升共煮,将水煮剩至100 毫升,加白糖适量,温服,柿饼可吃,每日2 次。此方有清降心火、清热利尿之功效。

肝火

主要表现:急躁易怒、头痛眩晕、目赤耳鸣、面红耳赤、口苦咽干。肝的性情最急躁,肝气会随肝火上升,所以出现急躁易怒等情况。

预防:养肝的关键在于制怒,同时要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因为身体劳累,就会使人情绪不稳而易怒,所以生活中要少食辛辣、勿过劳、禁酒等。

食疗:菊花茶选菊花10 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肺火

主要表现:咳嗽时发、咽喉干疼、吐黄痰、口干而渴喜冷饮等。儿童肺热较为多见,如易感冒、经常咳嗽等。外感温热之邪或风寒犯肺均可化热,出现口干、咳嗽等肺热之症。

预防:在多风干燥季节,要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忌食橘子(生热),适当运动,但应避免寒邪侵袭。

食疗:川贝炖梨水梨2 个切块加水500 毫升和川贝,煮开20 分钟即可,加冰糖少许,饮汁食梨,有润肺止咳之功效。川贝母可清热润肺,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等症状。梨也有生津、润燥、清热等功效。

胃火

主要表现:胃脘灼痛、渴喜冷饮、口臭、牙龈肿痛,儿童表现为口腔溃疡,大便秘结等,多因胃热偏盛,与情志郁火相关,过食辛辣之品所致。

预防:平时应少食辛辣、过热之品。多饮水,适当运动,少吃肥甘厚味,多食果蔬。

食疗:藕汁蜜糖露鲜藕榨汁150 毫升,加蜂蜜30 克,调匀内服,每天2次,连服数天,有润胃凉血降火之功效。


上一篇:扑灭冬天里的一把“火”
下一篇:要个性,还是要“规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