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23_3212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最大的孝顺

2013-01-23 00:07:01

        前段时间,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等单位共同发布了“新二十四孝”行为标准,内容很细,诸如“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亲自给父母做饭”、“教父母学会上网”、“支持单身父母再婚”、“带父母去旅行或故地重游”等等,几乎涵盖了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细细看来,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一条没有纳入其中,这就是古人一直教导我们的“为人子者,不可不知医”,“不知医者为不孝”。

        实际上,旧二十四孝也罢、新二十四孝也罢,其围绕的中心都是老人的身体健康与精神愉悦,而对日渐年老力衰的父母来说,拥有一个好身体更是晚年幸福的基石。谁能保证老人的健康长寿?是医生吗?不是。医生往往是疾病的“善后”者,对于“未病之病”,当然是不理不问的;是父母自己吗?人到老年本就精力不济,如果再遭遇疾病,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此时,老人们最大的依靠便是儿女,不要以为现代发达的医疗技术是万能的,因为,没有医生比你更懂自己的父母。元代名医朱丹溪,他的母亲因为长期的操劳,患上了“脾疼”的怪病,多位医生会诊莫衷一是,之前不通医理的朱丹溪由此发愤研究《黄帝内经》三年,终于治好了母亲的怪病,而之前朱丹溪的父、叔、伯皆为庸医所害。

        当然,我们如今所说的“知医”不可能像朱丹溪那样成为行家里手,而医院里也并非充斥着众多“滥竽充数”的庸医,但是,多了解一些医疗知识,多掌握一些养生常识,对于我们去行孝,有着很大的指导意义。

        一位知名的专家在他的博客里写道:“今天上午一开门就来了三个病人,其中两个都是吃保健品吃错的,而这些保健品,都是儿女为表孝心给老人买的。”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很多做儿女的,平时难得回家一次,回来了就大包小裹地给老人带保健品,可因为“不知医”,这些保健品非但对老人的健康毫无意义,有的甚至还适得其反。比如,有人以为服用脑黄金“DHA”能延缓大脑衰退和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可长期大量服用却容易导致免疫功能降低、加速衰老、血压升高的后果;蛋白质粉也是很多子女孝敬老人的礼品,可实际上,老人如果日常饮食比较合理,体内并不会缺乏蛋白质。相反,如果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必然加重肾的代谢负担,而老年人的肾功能普遍衰退,哪禁得住如此重负呢?

        再说说我们本期有关“老年痴呆”的报道,很多老人在患病之初都表现出记忆力下降、行为异常、性情改变等典型症状,可子女们却因“不知医”而误认为是“老糊涂”、“老小孩”,从而延误了治疗时机,最终悔之晚矣。

      所以,孝顺不只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能力,“学医”就是增强我们孝顺能力的一种最好的渠道,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知医”才是最大的孝。

上一篇:有病了,多从自身找原因
下一篇:江南style 舞步:可健身但不是谁都能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