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26_3212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科学》

《家庭科学》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科学》是辽宁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生活类科普期刊。本刊以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趣味性、服务性、实用性强而闻名,贴近生活、贴近大众,办刊宗旨为“生活必读,开卷有益”,深受众多读者的喜爱。本刊弘扬科学的生活理念,倡导新文明、新风尚、及时报道与家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经济、消费、婚恋、健康、饮食、育子成才等方面的知识。

文章数
分享到:

手脚发凉看你属于哪一类

2013-03-26 21:58:00

  □文/ 嘉宝

  一进入冬季,很多人手脚发凉的症状又明显起来。其实,造成这一症状的原因有很多种,只有找出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 精神紧张或不安

  精神压力过大、心理过分敏感、平时过度操心、时常心神不安的人是手脚发凉的高发人群。这种情况下,应该首先让内心平静下来,而后接受药物治疗。

  ● 久坐或久立的人

  手脚发凉的人应该改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多补充维生素B1 和维生素B12,食用富含铁的牛骨汤、牛肝、豆类、牛奶等食物也有助于改善症状。

  ● 身体激素变化

  出现手脚发凉症状的人群中,女性占绝大多数。这是因为月经和生育所引起的激素变化会对自主神经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导致皮下血管收缩和血液流量减少,引发寒症。另外,雌激素不足的更年期女性、生育后的女性或心脏功能异常、甲状腺功能低下、营养失调、贫血、低血压、骨盆炎的患者普遍存在手脚发凉的症状。

  ● 雷诺氏病和雷诺氏现象

  雷诺氏现象多见于中青年女性。典型表现为双手指(足趾)末端在受凉后出现发白、发凉,然后变紫、变红,最后又可恢复正常。其原因是手指(足趾)末端小动脉痉挛。当它属于原发病时,称为“ 雷诺氏病”;若为继发,则称为“雷诺氏现象”。引起雷诺氏现象的疾病有硬皮病、皮肌炎、红斑狼疮、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等。

  ● 多发性大动脉炎

  多发性大动脉炎多发生于青年女性,常累及多处大、中动脉,例如主动脉、腹主动脉、头臂动脉、上下肢动脉。若发生于下肢,则出现下肢发凉。

  ●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多发生于中年男性。早期表现为小腿和足部皮肤发凉,皮色苍白或青紫,行走时疼痛、酸胀,稍事休息后可以缓解。当病情进一步发展时,则会出现患肢皮肤干燥、肌肉萎缩、疼痛加重,夜间尤为明显。当有上述症状发生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

  【相关阅读】:

  一味丹参酒能暖手脚凉

  方法:将丹参200 克粉碎,用米酒1000 克浸泡半个月,早晚服用,每次15 毫升。

  功效:本方具有温经通络、活血化淤的作用。其中丹参补血活血,米酒性质偏温,用其浸泡丹参,不仅有助于有效成分的滤出,还能增强丹参温经活血的作用。服用本方,还可以略微加温,效果更佳。此方特别适用于女性血淤闭经、痛经,伴有手脚发凉者;也可以作为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保健药酒。

上一篇:压力过大会使器官受损
下一篇:不可忽视的双眼视觉功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